龙湖集团提前偿还51亿港元贷款 新任掌舵人未来如何布局?

  证券日报   2022-11-01 13:45:00

10月31日,龙湖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0月31日提前偿还2023年到期的部分银团贷款51亿港元。同时,该公告还提及,公司控股股东Charm Talent International Limited(下称“Charm Talent”)在公开市场增持龙湖集团股票300万股,合计投入资金近3000万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Charm Talent是由吴亚军家族信托全资控股的。而龙湖集团创始人吴亚军于10月28日正式辞任龙湖集团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转任公司战略发展顾问。因“换帅”事宜,10月30日晚间,龙湖集团举行投资者会议。在该会议上,吴亚军表达了对公司和资本市场一贯的看法。在她看来,公司就像一个杯子,资本市场就是透过灯光,投到墙上的影子,资本市场出现波动是正常的。

提前偿还即将到期债务

在10月30日晚的投资者会议上,龙湖集团CFO赵轶表示,“我们对债务结构的安全度和扎实程度是非常重视的,市场有波动、周期有波动,今年这个时间大家都面临巨大压力,龙湖凭借一个非常优秀的债务结构,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

他透露,龙湖短期负债占比较少,公司还会提前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通过这种方式减少债务压力。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龙湖连续六年保持“三道红线”绿档,一系列指标均维持行业内的较高水准,其中现金短债比4.07,平均账期为6.28年,一年以内到期的短债占比约10.1%,平均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至3.99%。

当晚,赵轶还提到,“我们正在安排提前还债,如果顺利的话,明年到期的债务只剩200亿元左右,今年已经开始准备资金赎回明年到期的美元债,不出意外会收到好消息,届时明年将在海外没有任何债务到期。”同时,赵轶还透露,“我们也在密切关注国内的公开市场,只要一有机会,我相信龙湖还是最有机会跑出来发信用债的。同时,中债增信的第二笔,我们也在往前走。”

从操作路径上来看,龙湖第二天(10月31日)即公布了提前偿还2023年到期的部分银团贷款51亿港元。“从投资策略、借贷规模、融资能力、产品能力等方面的监测结果来看,龙湖属于较为稳健型房企。”同策咨询研究总监肖云祥表示,提前还贷、大股东增持等动作,侧面反映出公司经营稳定,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反映是积极的。

“公司能够提前还贷,说明现金流较为充裕,销售回款稳定。”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公司发布提前偿还贷款的公告后,资本市场有正向反馈,股价有所回弹。

新掌舵人未来如何布局?

创始人辞任、40岁CEO接班、提前还债、大股东增持,在两个交易日内,龙湖实施了一连串动作。

但外界更为关注的还是吴亚军的“交班”,以及现年40岁的龙湖集团CEO陈序平“接班”出任董事长后,龙湖走向何处?

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则表示,预计龙湖整体状态并不会因人员变动而失衡,接班人将继续秉持企业发展战略,结合企业自身、市场政策走向等多方面推动企业稳步向前发展。

新任掌舵人陈序平确实在“聚焦”和“深耕”上发力。在上述投资会议上,陈序平表示,“战略上,我们现在有五个主航道,每个项目都执行到位,确保战略落地。”

陈序平坦言,龙湖已经提前做了铺排,所以“到今天为止,我们仍然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获取土地”。最近一个月,龙湖频繁在北京、上海、合肥、西安等地共摘得10幅地块,拿地金额超过108亿元,成为在北京等城市第三轮集中供地中唯一拿地的民营房企。

至于如何做到现金流安全?在地产开发业务,陈序平提出,要关注经营性现金流、保障回款率。据他透露,通过一套科学的工具,龙湖今年首开的项目,经营性现金流平均回正周期大概在12至18个月,最快的项目只需要6至8个月。此外,陈序平预计,龙湖的商业、租赁住房、空间服务以及智慧营造等经营性业务,在明年都将实现正向现金流,从而保障整个集团实现净现金流为正。据龙湖集团披露,1至9月份,公司经营性收入达到172亿元,平均每个月有20亿元的资金到账。

同时,陈序平直言,“未来五年,我们的目标是商业、租赁住房、空间服务、智慧营造这四个经营性航道能够产生的利润占比过半,收入占整个集团的30%。到那个时候,应该说龙湖就完成了去地产化。二十年之后,我们地产之外的经营性收入目标是要做到一千亿元。”

责编:张云龙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