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探索线上线下教学新模式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04 11:37:58

近日,南华大学教师郑宇开设《慢生活与健康人生》课程,采取以直播为桥梁,教师线下录播室授课,学生分教室线上学习的教学模式,跨校区、多班级同时上课。这是南华大学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式信息技术教学方法。

据了解,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模式将网络资源、科学技术使用以及课堂学习充分结合,最终以信息形式传达给学习者,使学习者积极参与学习活动。这是南华大学积极探索建立创新容错机制、创新教学方式、充分利用教学资源的一次积极尝试,在学生中收获了良好的反响,线上线下交互学习使得学生与教师共同实现角色转变,贯彻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实现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

在《慢生活与健康人生》课程教学中,郑宇作为课程讲师于红湘校区录播室进行授课,红湘校区开设了2个分教室,于雨母校区开设了4个分教室,以网络直播学习平台为载体,跨校区同时上课,吸引了学校各个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选修、听课,教室座无虚席。

“我第一次上这种形式的课,第一感受就是便捷,这既省去了跨校区的路程困扰,又为疫情防护多一重保障。”20级材控01班学生夏伟课后感慨。疫情之下,学生的学习进度易被突发状况耽误,而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则能使学生按时达到课程目标,同时,线上教学又增添了课程教学活动的丰富性。

除此之外,在分教室的课堂上,学生的集中化学习汲取了传统线下教学模式的优点,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在集中化的学习环境下,课堂秩序良好,学生们紧跟老师节奏,认真记录课程笔记。21级英语01班学生张筱欣作为该门课程分教室秩序负责人之一,她表示,“与网课不同,集中化的环境让我们更为专心,也体验到了课堂的高效和丰富。每次上课大家都很积极,按时到场,课堂活动愉快轻松、有序和谐,跟老师在现场没什么两样。”(通讯员 张雪晴 钱泰余)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芷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