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青年教师冯松荣获2022年度CAEN实验物理奖一等奖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6 15:57:59

近日,第六届前沿诊断技术国际会议(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rontiers in Diagnostic Technologies,ICFDT6)在意大利罗马Frascati召开,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CAEN实验物理奖,南华大学青年教师冯松博士荣获一等奖。

据了解,CAEN是意大利著名电子仪表和传感器品牌,长期致力于设计和制造实验核物理、粒子物理等领域中的先进电子仪器,是核电子学的领导者。2022年,其与Piero Caldirola国际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Piero Caldirola,ICPC)合作颁发CAEN实验物理奖,用于奖励2018年5月31日后答辩的实验物理领域最优秀博士论文,涉及实验等离子体、天体物理、核与粒子物理、加速器、激光等领域。经由意大利新能源及环境委员会(ENEA)专家、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INFN)专家、ICPC主任、ICFDT6主席等人组成的科学委员会评定,南华大学青年教师冯松的博士论文荣获一等奖,并应邀作了题为“Fast neutron-based instruments for application to fusion and spallation sources”的15分钟大会报告。

冯松于2018年11月在意大利米兰比可卡大学(Università degli Studi di Milano-Bicocca)物理系完成其博士论文,博士期间的工作主要聚焦面向磁约束聚变与散裂中子源应用的快中子谱仪研制与测试。聚变方面,发展了基于测量自生DD中子诊断中性束注入系统氘束品质的方法与技术,获得了局域混合模型在高温下的局限性并给出了修正参数,为该技术在ITER中性束原型机SPIDER/MITICA上的应用奠定了基础;散裂源方面,研制了全硅和硅+闪烁体的多套反冲质子望远镜系统,成功应用于复杂辐射环境下的快中子能谱测量。此外,冯松在博士期间还开展了基于金刚石探测器和飞行时间谱仪的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诊断工作,是JET聚变产物分析专家组成员和中型Tokamak合作组成员。2019年5月,冯松博士提前结束Research Fellow合同加入南华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系。(冯松)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芷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