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筑牢农民工工资保障“防线”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09 09:12:51

“工资终于到账了,多亏了你们主持公道,谢谢你们啦!”近日,资兴市兴宁镇的欧先生收到被欠工资后,代表工友们第一时间给资兴市劳动监察大队打来感谢电话。

2019年4月,欧先生等人在资兴市某公路建设项目附属工程中从事护坡、挖水沟等工作。期间,包工头陆续支付了部分工资,2020年9月底工程完工后,还拖欠包括欧先生在内的10多名农民工8.9万余元工资。反复追讨无望后,今年8月他们向资兴市劳动监察大队投诉维权。收到投诉后,该大队立即展开调查,并组织施工总包单位、包工头和民工代表到队调处。经反复协调,不久后就将拖欠工资足额支付到位。

这是资兴市筑牢工资保障“防线”的一个缩影。为确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资兴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细化完善了建设单位、工程建设主管部门的监督责任。把根治欠薪工作纳入了年度绩效考核,通过约谈、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等方式,督促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单位进行整改。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监管机制,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设立专户,做到专款专用。

同时,该市对企业欠薪行为实行信用等级考核,对制度落实好且三年未发生拖欠行为的企业和个人予以表扬,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列入“黑名单”或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并公布,对存在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及个人发现一起公布一起,并形成信用信息联动共享格局,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截至9月底,资兴市今年共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713.09万元,返还477.88万元;受理投诉维权案件82起,涉及劳动者1077人,追讨农民工工资1518万余元。(通讯员 李秉钧 黄欣 袁朝晖)

责编:曹婕妤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