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白玉:打开新时代湖南人社发展新天地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11-14 16:02:37

湖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 唐白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为做好人社工作擘画了蓝图、指明了道路、提供了遵循。新时代人社工作应当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开辟湖南人社事业发展新天地。

回望来路、见证辉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党中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回首湖南人社事业这十年,湖南人社扛起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领域,奋发笃行、敢为善为,全省人社事业跃上新台阶。就业工作稳中向好,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一直在中部地区处于最好水平,城镇新增就业任务超期完成。就业工作连续两年被国务院通报表彰,今年在国务院大督查中,湖南两项就业工作得到表彰。社保改革成效显著,参保扩面有序推进,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累计增幅达到73%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累计增幅达90%以上,重点行业工伤事故发生率持续下降。人才工作活力迸发,围绕实施科教兴湘、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的培养、引进、评价、使用、流动和激励保障等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全省正成为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要素集合、创新活动活跃的人才高地。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不断完善,企业用工管理规范有序,劳动者工资收入稳步提升,权益维护渠道畅通。

学思践悟、把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集中体现了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人社部门应当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坚持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牢记初心使命。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提升政策温度,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自信自立,就是要坚定前进方向。人社部门作为重要政治机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当政治明白人。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持续解放思想。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所作出的“三高四新”科学指引,是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内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湖南人社部门应当紧紧围绕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不断提高站位、扩大格局、放宽视野,在“放管服”改革中做到“真授权、授真权”,不断增强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突出重点难点。近年来,湖南人社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无不体现跟着总书记学思维,推动问题的解决,尤其是社保专项整治,实现了社保管理由不规范到逐步规范,今后还要常抓常严,实现老百姓“养老钱”“保命钱”长治久安。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要注重统筹兼顾。湖南人社部门应当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上持续用力,贯彻好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促进《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十六条措施》切实落地,支持企业纾困稳岗,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坚持胸怀天下,就是要进一步拓展世界眼光,洞察发展潮流,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之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人社力量,彰显人社担当。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人社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为我们提供了重要遵循。一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人社工作的全面领导。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应当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净化,全面加强思想建设及理想信念教育,不断“锤炼党性”。坚持自我完善,不断构建完备、科学、有效的制度规范体系,不断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坚持自我革新,不断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自我提高,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二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社工作的新要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稳岗位与扩岗位并举,加大创业帮扶力度,提升就业培训水平,兜牢困难群体底线,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把社保基金的安全规范作为人社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折不扣抓好抓实。深入服务人才强国、强省战略,围绕健全全谱系人才集聚与培养支撑体系,制定引进、培养、评价等支持政策,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持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立足职能职责,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分配制度,持续深入开展“用心用情·湘薪湘护”专项行动。三是全面推动人社系统法治化建设。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确保人社系统行政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健全法规制度,推进人社领域立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决策执行与评估,努力实现良法善治。优化部门职责,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推进部门职能优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人社部门行政效率和公信力。严格依法行政,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政务公开,提高信访工作水平,努力实现公平正义。推动数字法治人社建设,积极推进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深入推进“互联网+”执法和监管。四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青年工作,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把青年干部培养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树立鲜明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使选用的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突出激励关爱,落实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等各项关心关爱干部政策措施,增强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

责编:曹婕妤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