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企业迎来纾困“及时雨” 人社“服务专班”优化营商环境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5 16:32:20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7日讯(通讯员 向斌)昨日,久旱的平江迎来了第一场“解渴”雨。为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五好”园区建设工作,平江县人社局助企纾困服务专班登车向平江高新区进发,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助企纾困——第8次“园区服务日”活动,为园区企业送政策“及时雨”。

今年是岳阳市“全市营商环境攻坚提质年”,也是平江县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创新∙提质”年。新年伊始,平江县人社局早谋划、早部署,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园区助企纾困服务专班。认真研究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开展联企干部、企业代表、乡镇负责人三方座谈问计;服务专班深入企业一线摸清底数;用心制定好《平江县人社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文件学习了,问题找对了,方案出台了,怎么干?

为企解忧有速度

平江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共有企业160余家、员工10000余名。为方便园区企业,减少人社业务经办时往来奔波,平江人社局在园区设立人社服务综合窗口,将每月15日定为“园区服务日”,坚持每月集中走访企业:

4月15日启动走访,园区窗口赋权行政审批事项29项;5月16日启动2号公章,为园区安装两台“人力资源市场服务终端”;6月15日向园区各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解读“稳岗位、促就业”政策,举办首堂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业大讲堂;7月15日,“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劳务争议调解委员会”成立,为高新区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提供了零距离的服务;8月17日,针对高温酷暑的严竣考验,组织了“送清凉,暖人心”主题活动,为企业安全生产送清凉、送政策;9月15日,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职校培训中心启动,为园区企业员工培训提供了就近的免费服务和技术支撑;10月12日,平江县人社局劳动人事巡回仲裁庭开庭,对高新区数家企业的劳动争议案件进行了现场仲裁;11月16日,在平江高新区“新食代”食品产业园举办沙龙会,开展20家重点企业大走访。

助企减负有力度

为有力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减负,平江人社系统务实不务虚,打出了“减、免、返、补、服”的组合拳,推进重大政策“加速办”,稳岗返还补贴、一次性留工补助、一次性扩岗补贴等惠企政策实现“免申即享”。

截至10月底,已向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2家,金额42.4万元,惠及人数848人;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企业139家,金额289万元,惠及人数7658人;申请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缓缴企业分别为9家、4家、3家,共缓缴金额240.32万元(养老215.44万元、工伤16.96万元、失业7.92万元);减征1808家企业工伤保险费,金额481万元,惠及人数9.1万人。

用心服务有温度

6月9日,失业人员廖先生因摔伤委托邻居前来窗口咨询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告知要本人办理或者在智慧人社APP上申请,现场指导但没有申请成功。了解廖先生的实际情况后,6月10日,就业服务中心失业保险股2名工作人员到其住所上门服务。讲解政策、填写资料、拍照记录,让身体不便的失业人员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失业保险金待遇,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平江县人社局不断提升服务“质感”和“温度”,紧贴企业群众优化服务。退休一件事“一次办” 。构建退休“一窗收件、一次申请、一站服务、统一反馈”跨部门联办模式,让群众办理退休更加便捷高效。企业职工退休业务“随时办” 。过去,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流程繁琐、耗时较长。如今,随着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退休业务我们采取随时办的操作流程,本月到龄、本月申请、次月退休领取养老金。失业保险认证“上门办” 。失业保险金需要本人按手印现场办理,但工作人员怀着一颗为民办实事的心,面对困难特殊群众,上门服务,于是发生了上文中出现的一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平江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朝晖介绍道,“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平江县人社局将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提高行政效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责编:曹婕妤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