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幅摄影作品参展 湖南商务这十年摄影展在长沙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0 12:12:44

▲ 活动现场

新湖南客户端 11 10 日讯 记者 黄琼 镜头记录精彩瞬间,影像定格时代永恒。10日,“开放十年,拾阶而上”战在高地勇向前——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这十年摄影展暨线上展馆,在“三湘商业第一街”黄兴路步行街启动。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谭平出席活动。

活动广泛开展前期宣传和征稿,得到了广大国内外摄影爱好者的热情响应,收集了4万多张照片,从中层层筛选,选出了最终参展的112幅摄影作品。

▲ 参会嘉宾及市民们驻足观展

过去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也是湖南改革开放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摄影展从贸易升级、产业升级、通道升级、平台升级、消费升级5个版块展示了湖南商务十年巨变。从中可以看到湖南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打开大门,拥抱世界的开放姿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创新探索,还有水村山馆、夜阑无寐的消费烟火气。

谭平对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作了总结,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南商务系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 图为参展作品,中建五局承建的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

▲ 图为参展作品,中联重科工程机械整装待发。

在本次摄影展的征稿过程中,每幅作品背后还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如,位于第五版块“品质化、个性化、消费在升级”里的“长沙黄兴路步行街——美食街”这幅作品,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022年6月13日发布在个人推特上的一张图片。为了寻得这幅作品及原作者,HPA湖南摄影网的工作人员在线上线下展开“地毯式搜索”,最终耗时颇长才得以联系到这幅作品的原作者:一位来自湖南,目前在广东工作的摄影师。

这十年,湖南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138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973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速全国第一;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从2012年的255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1436亿元,在湘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188家;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国际航线实现五大洲、东盟10国全覆盖,水运口岸通江达海,中欧班列年发运量迈上1000列大台阶;社零总额从2012年的7855亿元扩大到2021年的18597亿元,消费连续多年成为湖南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一审 黄琼;二审 张马良;三审 熊佳斌)

责编:黄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