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村主题歌会唱响“苗寨欢歌”

  中国艺术报   2022-11-04 09:15:55

作者:易明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方略9周年之际,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员会、湘西州人民政府,于11月3日下午在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共同举办“苗寨欢歌”十八洞村主题歌会。

11月3日,“苗寨欢歌”十八洞村主题歌会在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举办

此次歌会由知名主持人李锐、沈梦辰主持,十八洞村的村民与省内外知名歌手同台亮相,以男、女声独唱,男女声对唱,组合表演唱,领唱+合唱等多种形式歌颂十八洞村的新面貌,歌颂新时代苗家儿女的新生活,呈现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歌会由知名主持人李锐、沈梦辰主持

十八洞村梨子寨感恩坪前,伴随着三位本地苗歌王秧云群、龙先娥、翠翠领唱的大合唱《在灿烂阳光下》,台下观众的情感闸门徐徐打开。演出中,《那一天,您到来》《那一天 这一天》《一声“大姐”》《春风从苗寨吹起》《你是那摇篮》《饮水思源》《从小村出发》《春暖十八洞》《中国新地标》《你在我们心间》《好想给您带个信》《一步千年》等12首具有独特视角和创意,彰显鲜明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原创歌曲一一呈现,其间穿插了诗朗诵《11 月 3 日,一个金灿灿的日子》和《习总书记视察十八洞村》《返乡青年的梦想》《龙欣雨的太空礼物》等5个VCR及6个现场互动,把歌会一次次推向高潮。

三位本地苗歌王秧云群、龙先娥、翠翠领唱大合唱《在灿烂阳光下》

曾勇、张映龙等演唱《那一天 您到来》

王峰、郭晖诗朗诵《11 月 3 日,一个金灿灿的日子》

红叶组合演唱《一声“大姐”》

麻丽平演唱《饮水思源》

山水组合演唱《春风从苗寨吹起》

陈香水演唱《好想给您带个信》

“苗寨欢歌”演出现场

节目现场,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分享了参加党的二十大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体会,十八洞村历任扶贫队队长和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你是大姐”的石拔三等村民成为了舞台的主角,用不同的形式表达对共产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恩和爱戴,用朴素语言抒发奋进新时代的豪迈与幸福,迈向新征程的期待与向往。

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的体会

十八洞村民讲述扶贫故事

【演出现场掠影】

责编:周听听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