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寨欢歌”十八洞村主题歌会在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圆满举行

  湖南文联   2022-11-08 09:53:17

为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讴歌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的伟大成就,鼓舞广大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方略9周年之际,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员会、湘西州人民政府,于11月3日下午在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共同举办“苗寨欢歌”十八洞村主题歌会。

“苗寨欢歌”十八洞村主题歌会在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举办

十八洞村梨子寨感恩坪前,伴随着三位本地苗歌王秧云群、龙先娥、翠翠领唱的大合唱《在灿烂阳光下》,台下观众的情感闸门徐徐打开。演出中,《那一天,您到来》《那一天 这一天》《一声“大姐”》《春风从苗寨吹起》《你是那摇篮》《饮水思源》《从小村出发》《春暖十八洞》《中国新地标》《你在我们心间》《好想给您带个信》《一步千年》等12首具有独特视角和创意,彰显鲜明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原创歌曲一一呈现,其间穿插了诗朗诵《11 月 3 日,一个金灿灿的日子》和《习总书记视察十八洞村》《返乡青年的梦想》《龙欣雨的太空礼物》等5个VCR及6个现场互动,把歌会一次次推向高潮。

秧云群、龙先娥、翠翠领唱开场歌曲《在灿烂的阳光下》

曾勇、张映龙等演唱《那一天,您到来》

易秒英演唱《那一天 这一天》

王峰、郭晖诗朗诵《11月3日,一个金灿灿的日子》

红叶组合演唱《一声“大姐”》

山水组合演唱《春风从苗寨吹起》

祝家家、肖可欣演唱《你是那摇篮》

麻丽平演唱《饮水思源》

肖杰演唱《从小村出发》

廖芊芊演唱《春暖十八洞》

仇韬兀演唱《中国新地标》

刘桐演唱《你在我们心间》

陈香水演唱《好想给您带个信》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民族合唱团演唱《一步千年》由贺继、虞晓曦领唱

十八洞小孩龙欣雨与乡村振兴第一任书记田晓带上新的画作《欢迎来2035的我家》

第一任扶贫队长龙秀林与养蜂能手龙先兰讲述养蜂脱贫致富的故事

十八洞村民石拔三、龙东姐讲述扶贫故事

第二任扶贫队长石登高与苗绣大姐石顺莲讲述扶贫故事

返乡创业大学生施康、第三任扶贫队长麻辉煌介绍十八洞文旅产业

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的体会

全体演员

此次歌会由知名主持人李锐、沈梦辰主持,十八洞村的村民与省内外知名歌手同台亮相,以男、女声独唱,男女声对唱,组合表演唱,领唱+合唱等多种形式歌颂十八洞村的新面貌,歌颂新时代苗家儿女的新生活,呈现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视听盛宴。节目现场,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分享了参加党的二十大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体会,十八洞村历任扶贫队队长和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你是大姐”的石拔三等村民成了舞台的主角,用不同的形式表达对共产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恩和爱戴,用朴素语言抒发奋进新时代的豪迈与幸福,迈向新征程的期待与向往。

歌会由知名主持人李锐、沈梦辰主持

以歌入心,以曲入魂。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部署,此次歌会是党的二十大后湖南文艺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首个大型文艺活动,是用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落实广大人民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反映了十八洞村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历史性变化,表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心连心的深厚情感,讴歌了新时代苗家儿女在走向乡村振兴、建设农业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生态环保厅、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日报社相关领导,省委宣传部相关处室负责人,省文联机关各处室、各协会、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十余家媒体参加了本次活动。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