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向阳:积极立足省级联社改革,构建全面风险防控机制

  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2022-11-23 15:17:03

11月22日,在第四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广西会议上,湖南省联社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黄向阳就“深化改革与防险化险”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黄向阳首先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组织举办中国农金30人论坛广西会议,对于农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现代农村金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当前,农村中小银行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省级联社改革进入实施阶段,成为业内和学术界的焦点之一。

“深化改革与防控风险是农信系统目前面临的重大课题。”黄向阳说道。

立足更好防范化解风险来选择改革模式

黄向阳指出,农信系统的市场定位是支农支小支弱,服务对象的弱质性带来较高的经营风险,因此防范化解风险对农信系统来说就更为重要。

“当初设立省联社,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加强风险的防控和处置,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在化解历史包袱、改善风险状况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保障和推动了农信社的产权制度改革。随着越来越多省份全部改为农商银行,省联社体制不管是名义上还是实操上都面临诸多不顺,改革势在必行。”他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对省联社改革十分重视,组织专班推进,多次开展研讨,正在对改革方案进行更深入系统地论证完善。

他补充道:“虽然我们的改革方案还没有最后确定,但是我们认为,不管怎么改,省联社对全省农信系统风险防控和处置的牵头责任不会变,这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需要,是增强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需要,是克服农商银行自我约束内在缺陷的需要,是农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从风险防控的视角看,黄向阳分析了四种省联社改革模式:统一法人模式,能够实现党的领导、资本纽带、风险责任、经营管理的有机结合与统一,不过需要注意协同好保持县域法人总体稳定的政策导向。金融服务公司模式,需要农商银行有良好的经营管理基础,与大多数农商银行公司治理欠缺、风控能力偏弱、过多依赖省联社行业管理的实际不相符。金融控股公司模式,包括全牌照和有限持牌两种形式,但全牌照形式不被允许,实际只能选择有限持牌形式,通过参控股农商银行发挥主要股东资本纽带作用,增强了农商银行资本实力,理顺了风险责任关系,不过因经营范围受限,可能导致风险管理目标让渡于资本回报目标。联合银行模式,是在现有省联社模式基础上,淡化行政管理,优化行业管理,尤其是风险管理,强化服务功能,包括“下参上”与“上参下”两种形式,其中“上参下”相当于弱化版的金融控股模式。

他提醒,目前主要的四种省联社改革模式各有利弊,为此,需要按照监管部门提出的“一省一策”要求,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更好防范化解风险这个前提和原则,从本地实际出发,基于发展情况和风险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模式,确保农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通过推进改革来建立全面风险管理机制


党的二十大把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强调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黄向阳表示,推进省联社改革,不仅是产权形式的变革,更重要的是体制机制的变革,通过强化党的领导与市场化履职,加快构建现代商业银行制度,实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其中重中之重的是建立全面风险管理机制,突破风险管理的深层次问题和根本性症结。

第一,解决好思想理念问题。营造从上至下风险为本、合规先行展业的理念。统筹治标与治本,在着力解决突出风险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风险源头管控,推动风险管理转向事前防范为主、事后处置结合,跳出一边处置风险、一边形成风险的恶性循环。统筹发展与风险,坚持在加快发展中有效防范解决风险,在管控风险中提高发展质量,将风险管控嵌入业务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做到业务发展与风险管控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统筹自我管理与外部监管,充分认清自我风险管理的局限性,积极拥抱监管,建立健全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地方金融管理局、审计厅等部门的沟通汇报、信息互通、工作协商机制,形成防范处置风险的合力。

第二,解决好权责对等问题。现代治理的基本逻辑就是有权有责、权责一致,否则有权无责、有责无权就容易滋生道德风险。要通过改革,理顺省联社与农商银行的资本纽带,建立党的领导、行业管理与风险处置责任的法理基础,使省联社能够理直气壮地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履职,切实管好方向、管好高管、管好风险、管好服务。要转变农商银行股东只管分红不管风险、只管得利不管责任的意识,健全农商银行公司治理机制,积极引导非执行董事、独立董事有效履职,落实风险管理责任。

第三,解决好组织架构问题。理顺省联社、办事处和农商银行的职责边界,搭建纵横交错的全面风险管理架构。省联社着力构建业务部门事前预警、风险管理和内控合规部门事中控制、稽核审计部门事后监督“三道防线”以及内控合规部、纪委办、巡察办、稽核审计部、人力资源部联查共处机制建设,提高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效率。办事处减少行政审批,回归稽核审计功能,加强对员工行为的日常管理和对风险的属地监测,做好协调服务、网络服务支持。农商银行强化风险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与现代金融企业相适应的风控机制,增强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

第四,解决好人的管理问题。事是人做出来的,如果人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再好的银行也会出问题。要重点扭住农商银行高管这个关键少数,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依法任用高管结合起来,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公平、公正选任高管,探索市场化选聘方式,并从省联社、农商银行两个层面加强对高管的考核评价和监督管理,强化对高管的政治考察和业绩考评,建立健全高管退出机制,推动高管规范履职、秉公用权、廉洁干事。

第五,解决好技术支撑问题。着力建好全面风险管理系统,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科技,把良好的风险管理理念、技术、经验转化为系统自动管理,并持续研发改进各项风险管理模型,尽可能减少人为干预,提高风险监测、识别、预警、控制、评价的能力和效率。

最后黄向阳指出,湖南农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省联社改革带动体制变革、机制转换、履职转变,加快建立现代商业银行治理体系,努力谱写农信事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一审:金原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金原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