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历史人文是文旅灵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30 06:42:0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白培生

11月28日,同程集团首席战略官吴嘉竹在湘潭首届旅发大会开幕式上感叹,湘潭文旅产业把历史的基因与年轻人的潮流结合的文章做得让人震撼。正是看好湘潭文旅产业的长远发展,同程、美团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均与湘潭开展深度文旅合作。

让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让历史与当下交相辉映,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已然成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的突破口。一段时间以来,“网红长沙”持续刷屏,就有其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独特魅力贡献的力量。

人文之异,造就地域之特。湖南首届旅发大会开幕以后,长沙、湘潭、衡阳、益阳等市州旅发大会陆续闪亮登场。在这场轮番上演的文旅大戏中,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不约而同地成为各地规划旅游产业的重要依托。注入历史人文的旅游,就像注入了灵魂和特质,避免了同质化,必然展现各自千秋。

旅游业,是典型的注意力经济。历史的、古朴的,在当下闪光,充满生机地走向未来,既要与潮流相结合,也要以智能化、数字化赋能。首届长沙旅游发展大会上,一幕国风情景歌舞《铜官窑》,巧妙地运用新媒体科技手段,再现千余年前“万国来朝、大唐盛世”的风华,并迅速成为火热的短视频在网络传播;同样,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湘潭万楼,在穿越历史时空的嬗变后,带给年轻人以震撼。借厚重的历史人文,让注意力撬动消费,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纵观全省各市州旅发大会盛况,“办会兴城”“立标打样”正成为一种共识:长沙着力打造精品项目、衡阳紧扣南岳、益阳聚焦安化……各有所重、各具特色,就能带动起各自城市的精彩,合奏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新乐章,合力将湖南建设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疫情之下,旅游产业受到了很大影响,旅游业态发生了很大变化。省市旅发大会的意义,不仅在于旅游行业振奋人心、聚集人气,还在于摒除浮躁的一段时间内,对产业发展进行冷静思考,以更高的视野、更新的姿态、更优的布局重新出发,演绎出“随处见风韵”的欣喜,让在者舒心、来者倾心、未来者动心。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