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中国梦十周年系列评之一丨梦想的力量,掷地有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30 10:00:16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十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并阐述了伟大的“中国梦”。

中国梦,清晰描绘出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目标,引发亿万中国人民的强烈共鸣,如怒放的鲜花,破土而出的种子,迎风生长。梦想的力量,掷地有声。

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梦。在民族梦这伟大目标引领下,每个人都揣怀着自己的梦想。农业科学家袁隆平生前执着于“禾下乘凉梦”,不断突破杂交水稻产量,端牢一个大国的饭碗与时代共同奔跑;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曾帮助2000山区学生“有书读”,如今有了新梦想:“让孩子们读好书!”每一份梦想,都值得去拥抱和坚持。在每一个行业,点燃梦想,收获的是更多人追梦的力量。梦想,照亮征途。梦想,是一切奋斗的起点。

中国梦,是拼搏的梦。20多年前,一列歪歪扭扭的火车,画在昏暗破旧的土墙上。画画的人只听说过火车,却梦想坐着火车走出大山。如今,我国第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通过画画人的家乡——甘肃陇南。1980年,刘华清将军参观美国航母时,踮起脚尖的一幕,令人心酸。如今,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十年梦想十年团结奋斗,前进的道路上,党和人民,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攻克了许多艰难险阻,战胜了无数风险挑战。无数“不可能”不断成为“可能”。

实现中国梦,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梦想。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梦想走向实现的时刻,越要充分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踏上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等待我们的,既有祝福与掌声,也有急流险滩。同心同向,追梦圆梦。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中国梦终将在无数人的奋斗中变为现实。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奉清清 三审 王礼生)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