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中国梦十周年系列评之二丨仰望星空,今朝更好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30 10:06:4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十年前的今天,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阐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012年6月29日上午,神舟九号飞船返回舱冲破大气层,在内蒙古草原安全着陆。在圆满完成任务后的一次采访中,当被问及对下一次任务的期待时,航天员刘洋说:我想去中国自己的空间站。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定于11月29日子时问天,又一个梦想正在实现。

在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会上,56岁的邓清明尤为引人瞩目。首批航天员、曾多次备份乘组梯队……我们常用“十年磨一剑”去形容坚毅勇敢的人,可邓清明这一“磨”,用了25年。邓清明用行动告诉我们,敢想敢为才能成就中国梦。从小伙到大叔,就像他说的那样:“对我来说我可以用一生去默默准备,但绝不允许当任务来临的时候我却没有准备好。”正是伟大的新时代,给予了航天员奋斗圆梦的舞台。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和宇宙相比,人类是多么渺小,这或许是文人墨客对“天上”情有独钟的原因。两个航天员乘组首度太空“会师”、船箭组合体将在低温严酷环境下实施载人任务……十年来,神舟系列飞船承载着遨游宇宙、探索未知的中国梦一次次腾空而起,它的每一个进步,背后都凝结着中国航天人的汗水和智慧,展示着中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和勇气。

“中国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梦想注定是光荣而伟大的,不论是中国梦还是航天梦,承载的都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强国梦。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中国航天事业必将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为祖国和人民建立更加卓越的功勋。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奉清清 三审 王礼生)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