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红枫有爱

    2022-11-28 22:34:01

杨远新

人间万物皆有爱。有的爱,与生俱来。有的爱,后天养成。我与红枫的爱,就属于后一种。那年,当我第一次看见红枫将武汉大学装点得分外妖娆的那一刻,我内心受到震撼。西洞庭湖畔出生的我,春看柳绿,夏赏荷红,秋观稻黄,冬阅苇白,却未曾见过漫山遍野的红枫,那心形的叶片,如同朝霞般的鲜红,风吹枫叶,沙沙轻响,仿佛舞池的脚步声。这一刻,我真正地爱上了枫园内那数不清的鲜红枫叶。

正值此时,我接到武汉大学法学院熊博士的邀请,上他宿舍饮酒。我想这肯定有大喜事。我得有所表示。于是,我从枫园4舍419室的阳台上伸出双手,从空中接住随风起舞的片片红叶,捧成一簇,如同一个鲜红的花团,大有胜过月季,超越牡丹之美。

我兴冲冲从4楼,登上6楼,走近熊博士宿舍。此刻,一位端庄美丽的女子正站在门口笑吟吟的迎接我,那红通通的脸蛋胜过了红枫。她就是熊博士热恋中的女友,我的汉寿老乡小任姑娘。站在她身后的是正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就读的三位汉寿老乡,有读本科的,有读硕士的,有读法官班的。我把手中的红枫献给热恋中的东道主。房子里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主人招呼我们入座。桌上的酒杯已经盛满了啤酒,杯口正在滋滋冒泡,阳光穿越珞珈山的红枫林,透过玻璃窗,照得杯中的啤酒如同枫叶闪光。就在大家都表示第一杯一口清的时候,我一时兴起,将一片片红枫植入每杯啤酒中。大家都领会了我的意思,同时举杯,祝贺两位东道主的爱情,就像红枫一样炽烈。于是各自一口饮尽。接下来,大家豪气冲天,每人抱起一瓶啤酒,同样一口见底。此刻大家相约,毕业后无论身处何方,无论身居何位,每年的红枫季节,都要回到武大枫园相聚。

后来为纪念此情此景,也为祝贺几位同学在各自岗位取得的辉煌业绩,我特意作了一首《忆枫园》的打油诗:

当年枫园瓶作杯,

万顷东湖一口吹。

珞珈豪气纵四海,

楚旗指处壮歌飞。

就在那次豪饮红枫后的一个晴日,我草拟出了毕业论文的初稿,兴奋地推开门,走上阳台,一轮暖阳,映红珞珈山,照亮东湖水,我被一边是红枫,一边是湖水的美景所吸引,情不自禁地步出枫园4舍,沿红枫簇拥的水泥甬道,穿过留学生宿舍,出了枫园,踏上湖滨路,走过曾经品尝武昌红菜苔的湖边餐馆,独自向东,朝翠绿如盖的磨山款款前行,欣赏东湖风光。

离珞珈渐远,距磨山渐近,我择一静处,面朝东湖,就地坐下,忽然间,我看见面前临水的岸边,长着一株小红枫,高不过半尺,粗不过手指,叶片倒是有几层,湖风吹来,叶片摇摇,树杆晃晃,显得苗条而阿娜。

我想这湖边是柳的世界,一株幼小的红枫独处其中,肯定会日夜思念枫园的至亲,那该是何等的苦痛。上苍不应该将这株可爱的红枫冷落在一旁。我基于柳在湖边生,枫在山中长,各居其位,各谋其生的理念,果断作出决定:把这株红枫移回枫园,让他回归大家庭。

我从磨山寻了一块石片,回到小红枫面前,挥起石片,刨开泥土。我发现红枫连连向我点头,那模样甚是让人怜爱。

我将小红枫连根挖起,双手捧了,小心翼翼地带回了枫园,选择4舍旁边一处敞亮向阳,正对东湖的坡地,刨开泥土,栽下红枫。让他时刻面对东湖,每天迎接日出。

就在我扶正树干,压实泥土,想要回419室取来一盆水,浇灌红枫时,竟然有一只水盆伸到了红枫前,盆口流出的水,像雾,像纱,像珍珠,湿润了红枫四周的泥土。这令我惊讶和感动。我抬起头,只见一张美丽热情的脸,俨然一片红枫,散发炽热的光芒。我连声说谢谢,回答我的是一阵清风,一路笑声,身子很快隐入枫林中。

我从武大毕业离校前,特意与我移栽的红枫作別。我朝他点点头,他朝我欠欠身,互相似乎有很多话要说,可互相什么都没有说。我从上到下抚摸那片片枫叶,嘴里喃喃地说:你替我守护珞珈,守护枫园,届时我会来看你。

毕业后的第三个秋天,我在长沙收到一封来自武大的挂号信。我急急拆开,里面装的是一本我在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刚出版不久的长篇小说《险走洞庭湖》,我感到奇怪,连忙翻开,扉页下夹着一片鲜红的枫叶,附带一张字条:你给红枫一次关爱,红枫给你一万个思念。没有落款。这会是谁呢?我立即想到了那株红枫扎根枫园时,像雾像纱般洒落四周的水珠。想象我离校后的日子里,红枫经常享受水珠滋养的情景。我相信:有朝一日,我们会在红枫前再次相遇。

我对红枫的情感又加深了一层。于是,每当万山红遍时,我就会走进爱晚亭,陶醉在层林尽染的美景中。我把眼里的岳麓红枫,写进了长篇小说《百变神探》中,目的是感染更多的人,传递更久远的年代。

机缘巧合的是,我这次漂萍羁旅,竟然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了更多的红枫。只要我出门,每走几步,都会与红枫面对面。每每观其英姿,每每听其妙语,内心自然生出许多情愫和感悟。

我发现红枫对秋的敏感,超出了所有的树木花䓍,在第一时间从绿色的海洋中探出一片红叶,渐渐地增多,一片、两片,从中间连成一线,再向四周拓展,循序渐进,并非一夜之间大红大紫。

秋风渐起,红枫便显现出别样的魅力与风情,但他不但不张狂,而且藏而不露。不过,无论他怎么低调,不显山,不露水,人们越发对他高看一眼。

红枫之所以引人注目,受人重视,关键在于相互间团结协作,荣辱与共,抱团取暖,共进共退,处处展现出强烈的集体意识。要红,一起红,支撑起一片红色的天空,要退一起退,见好就收,适可而止,没有谁搞小动作。

天下人总把红枫视为坚贞爱情与崇高友谊的象征,这是因其形其状,其神其韵,所决定了的。树与树相依,枝与枝相连,叶与叶相偎,或藏于院内,或隐于深山,或行于大道,或立于江湖。阳光下,彼此深情注视,风雨中,相互言语激励。不因大红大紫而出轨,不因雪枪冰刀而分裂。自知有兴即有衰,鲜红之极,烂漫之极,便是淡定的开始。当容颜开始衰老时,内心反而更加强大。如果要在他们中间评选五好恋人,四好夫妻,没有不符合条件的,没有达不到标准的。

红枫从不拱火,与其他树类生长在一起,无论是高贵的树种,还是常见的树种,都相处甚好。他从不排挤谁,也不压制谁,也不在其他树类之间拉帮结派,没有挑唆、拱火的坏毛病。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红枫成熟之日,便是他奉献之时,把一颗红心,满腔热血,浑身肌体,毫无保留地倾注大地,化作泥土,滋养小草、鲜花和大树。繁花似锦的春天,离不开他的奉献。五谷丰登的秋天,得益于他的浇灌。

回想年轻时,我爱红枫的浪漫与热烈,如今人到老年,我爱红枫的宽容大度和无私奉献。

从珞珈山的红枫,到岳麓山的红枫,再到皇家山的红枫,在我眼里,都是一样的鲜艳,一样的热烈,一样的可爱,我想这应该是红枫诞生以来,其本性决定了的。人若如枫,天下安好。

我在旅居之地,又像当年在珞珈山一样,移栽了一株红枫。

这株红枫婀娜多姿。他有其特殊的来历。人生中的许多朋友,往往是在旅途中结识的。这次旅行,有幸与大连友人陈阳、蒋水夫妇相识相知,他俩一个曾经是国企的老总,一个是大学的教授。

他俩闻知我对红枫情在独钟,表示将生长在他家后院里的一株红枫苗赠送与我。我婉谢,君子夺人所爱,不仁不义也。他俩则坚持:成人之美,美美其美。并介绍:这株红枫苗本是天外来客,也不知是何时落在葱盆里,发芽、生根、长苗,出落得虽然瘦弱,倒也苗条俊逸,颇显可爱。他俩不忍视作杂草除之,便顺其自然,保留了下来。他如今遇到了知音,成全岂不更好。他俩强调:也许这株红枫正等着你的到来呢!一切皆天意,凡人不可违。他俩慷慨地连同绿油油的香葱与手工制作的木质条盆,包括盆里乌黑的泥土,一并赠送与我。我特意选择清明前的一个朗朗晴日,如同迎娶新娘似的,将这株红枫苗及她的嫁妆,迎进了我旅居的18195号。

我担心他太幼小,经不起折腾,如若这时移栽,一旦损伤到了它的根部,它痛苦是肯定的,关键会影响到它的正常发育,美丽的体态也会大打折扣。

于是,我依然让它生长在葱盆里,施肥、浇水等各个方面均向他倾斜。它身边的小葱被剪了一蒫又一蒫,它则沐浴阳光雨露,享受清风明月,渐渐地长高长大,越发让人怜爱。

我选择秋天的一个晴日,将这株红枫从香葱条盆里,移栽到18195号门前一侧的草坪里。

我给它护架,给它浇水,期待它长大,也许五年,也许十年,也许二十年,它伸入云天。那时我或许无法目睹它的英姿,但我的情感却永远伴随它成长。就像珞珈山我种下的那株红枫,它替我永远守护在校园里。而这株红枫,将替我永远守护在18195号。

恰在这时,有人送来快递。我的思绪被打断。我提笔签收,打开封口,就在这一刻,我的心差点从胸腔里跃出。快递袋里装的是一篇文稿:《春柳湖渔民婚恋观的时代烙印——读长篇小说<春柳湖>记笔》

我翻开,里面夹有一片通红硕大的枫叶,附带一张字条:你给红枫一次关爱,红枫给你一万个思念。没有落款。我惊讶不已。心里冒出一连串的问号,不得其解。但有一点我是明白的,哪怕我远行他乡,也未曾被母校遗忘,我始终被大爱所跟踪,以至到了异国他乡,还不适时机的提醒我,思念有源头,红枫无国界。不论身边有多少红枫,切不要忘了母校的红枫。

我想,往后的岁月里,凡我学习、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我都要种下一棵红枫。因为红枫有爱。

责编:5301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