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管控下,派救护车接患者入院透析|新田县中医医院:“疫”起防疫,血透不停“析”

通讯员 何丽英 周玲   大众卫生报   2022-11-27 08:23:42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7日讯 (通讯员 何丽英 周玲)“王医师你好!我是老贺,我居住的小区突然被列为了疫情高风险管控区,今天不能去医院做血液透析了,怎么办呀?”近日一大早,永州市新田县中医医院血透室王庆军主任便接到了患者贺老伯的求助电话。

贺老伯因患尿毒症需长期进行血液透析治疗,可是,一场由输入引发的疫情使贺老伯居住的小区变成了高风险管控区。对于普通人群而言,封控只是居家不外出而已,但对于需血液透析的尿毒症患者,不治疗病情肯定会加重,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贺老伯深知其中的利害关系,情急之下,他拨通了王庆军的电话。

王庆军得知贺老伯情况后,立即上报院领导。医院领导及时与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之后,根据疫情期间血透病人管理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在县急救中心的协助下,用负压救护车将贺老伯接到中医医院血透室并在闭环管理下为其进行了血透治疗。

“贺老伯这种情况,需要在所有常规透析患者治疗结束后,再安排隔离病房单独进行透析治疗。”王庆军说,因突发疫情,医院从各科室抽调了医务人员参加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血透室也不例外。科室因工作人员减少,工作量陡增,每天都得加班加点,但大家都毫无怨言。在得知要额外加班为贺老伯进行透析时,科室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要求承担这个任务和风险。

“虽然为隔离病人做治疗有风险,尤其是需要好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透析治疗风险更大。但是,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在困难和风险面前,我们绝不会退缩!”血透室护士长彭仙仙说道。

王庆军表示,目前,该院血透室已为贺老伯进行了三次单间隔离透析,后续还会根据疫情具体安排,坚持治疗、防疫两不误,确保科里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治疗。

一审:梁湘茂

二审:鲁   红

三审:涂新山

责编:梁湘茂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