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一冷就手脚冰凉,是体质太差吗?4个方法让你暖起来

  大众卫生报   2022-11-25 09:44:44

对于手脚冰凉的原因,坊间众说纷纭,有说是缺乏运动,有说是体脂太低,还有人说这是体质差的表现。那么,手脚冰凉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冬天手脚冰凉是正常现象

冬天手脚冰凉,其实是身体对我们的一种保护。我们身体里有遍布全身的血管供应营养与热量,维持着生命与体温。而在皮肤里则有一群“侦察兵”——冷觉和温觉感受器,可随着外界温度的变化,参与调节体表温度。当它们察觉到环境温度下降后,会触发皮肤末梢血管收缩,减少流向皮肤表面的血液,给皮肤“限制供暖”。让更多的血液流向心肺,为身体的核心器官保暖。

由于手脚是该循环的末梢,自然会感觉到冷。而在女生身上,这种遇到寒冷四肢血管就收缩的效应更明显一些,所以通常比男生更容易手脚冰凉。此外,女生身上的“产热大户”——肌肉通常也比男生要少,产热能力更低。而女生的体脂含量一般又更高,体内的热量更难到达皮肤。这些因素加起来,共同造就了女生更容易手脚冰冷的局面。

有三种疾病也可引起手脚冰凉

1. 雷诺综合征

除了手脚冰冷外,如果遇冷还有手指/脚趾先苍白,随后发紫、潮红,伴发痒、刺痛或烧灼感的症状,要小心雷诺综合征。这是一种血管功能障碍性疾病,也可继发于一些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等)。

除了寒冷刺激外,情绪激动、精神紧张也可诱发。

2. 下肢动脉闭塞症

如果除下肢发冷逐渐加重,还出现走路时间长伴下肢(通常是小腿后方)乏力、酸胀疼痛,甚至有皮肤发黑、溃疡,要小心下肢动脉闭塞症。

这是一种血管病变引起的疾病。简单来说,就是下肢的动脉血管“变硬”“变厚”“变窄”,变得像老化的水管一样,导致远端部位的血液供应不足,引起一系列肢体缺血症状。

吸烟、肥胖及“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人群要多加留意。

3. 甲状腺功能减退

除了怕冷外,总是觉得疲劳、困倦,或感觉记忆力减退,有月经不调、腹胀便秘、下肢浮肿等表现,要小心甲状腺功能减退。

该病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导致的内分泌疾病,通过实验室检查可以发现甲状腺激素(T3、T4)下降,促甲状腺激素(TSH)升高。

怎样让手脚暖起来?


1. 直接取暖

最直接的方法:热水袋、暖宝宝、电热毯等。

它们都是通过热传导的方式温暖身体,但使用上需要特别注意:热水袋要选择电热丝式热水袋(发热管摸起来像U型管或半圆状),传统的电极式热水袋虽便宜,但有爆炸风险;不要长时间抱着,更不要过夜使用,否则容易发生烫伤;避免直接接触皮肤,可以用衣物或毛毯等隔着取暖。

2. 运动

运动时肌肉收缩会产生热能,加上心率增快、血液循环加快,可以将热量传递到外周肢体。研究还表明,运动可以将体内的白色脂肪组织转化为能够产热的棕色脂肪。此外,运动还能使身体的肌肉增强、增大,帮助御寒。

3. 泡脚

泡脚暖身的原理其实很简单,一方面是热量的传递,另一方面就是脚部末梢血管感受到外界温度升高产生舒张,将体内的热量带到皮肤。

但这个方法不适合下肢静脉曲张、下肢动脉闭塞的人,容易加重病情。患糖尿病的朋友因为外周感觉神经末梢迟钝,容易对水温判断不准确导致烫伤,引发感染,还是尽量避免较好。

健康人特别是年纪大的人也不建议天天泡,即使泡脚也不要超过15分钟,因为长期这样做可能会导致血管舒张能力下降。

4. 关键部位保暖

护好头部、脖子、膝关节、脚踝等部位,整个人就会暖和很多。要注意避免穿过紧的衣服和鞋子,它们会影响外周的血液循环。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  张天华

一审:涂诗卉

二审:陈艳阳

三审:涂新山

责编:涂诗卉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