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病程管理让患者“院外无忧”

  大众卫生报   2022-11-24 15:30:25

大众卫生报 · 新湖南11月24日讯(通讯员 陈婕君 岳琴) 导管相关性并发症、化疗不良反应等常常是化疗患者出院后最为担心的问题,为此,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内科通过搭建基于乳腺癌专病联盟与双向转诊机制的乳腺癌全病程管理平台,对患者实施精准管理,使治疗受益最大化,保障患者“院前-院中-院后”安全。

远程指导守护患者的生命通道

今年初,个案管理师李星凤从全病程管理平台收到一条患者求助信息:患者PICC导管穿刺点处疼痛、红肿、化脓,B超显示存在血栓,在当地医院做了处理,未见好转,医护人员告知有生命危险,建议立即拔管,患者特别害怕和焦虑,希望得到帮助。考虑到患者后续还有3次化疗,且处于血栓急性期,乳腺内科医护人员通过全病程管理平台指导下级医院医护人员积极开展治疗,建议保留导管,同时进行抗凝、抗感染治疗,并对患者进行了宣教和心理疏导。经过多方积极配合,患者情况明显好转,最终成功保留了这根“生命通道”,完成了后续治疗。

“三个及时”让Ⅳ度骨髓抑制患者转危为安

9月3日,全病程管理平台收到指标分析Ⅳ级预警提醒,李星凤查看发现患者白细胞计数仅为0.51×109 /L,且仍在下降,情况十分危急,因当地医院缺乏诊治条件,患者表达了想来上级医院治疗的诉求,李星凤立即联系患者主管医生吴晖,并积极配合下级医院医启动上转诊流程,将患者及时收治入院,将患者安排至洁净层流床,给予保护性隔离、升白、抗感染等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治疗措施,最后患者转危为安。

全病程管理模式是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内科先试先行实行卓越服务的生动实践。乳腺内科主任欧阳取长介绍,全病程管理平台可以有效实现医患双方绿色沟通渠道的畅通,从而使诊疗和服务更加高效便利。护理部李旭英主任说,个案管理师对患者实施一对一全程管理,根据患者病情定期跟踪随访、精准患教,实时监测不良反应的发生,便于及时发现和干预,提高患者就医效率和满意度。

自平台启用以来,该院乳腺内科共管理患者4336人,为患者制定诊疗计划14681人次,患者主动填写不良反应问卷7199份,个案管理师积极处理不良反应预警6396次,处理率高达100%。



责编:许建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