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湘军”身披四重“重甲”,为疫情高风险区危重患者“拆弹”

李传新   湖南日报   2022-11-18 19:52:40

湖南日报11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梁辉 易杨浩)来自疫情高风险区的红码患者刘女士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危及生命。有着“介入湘军”之称的湖南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团队身披四重“重甲”,为刘女士施行介入手术,将其颅内的“不定时炸弹”成功“拆除”。刘女士今天已康复出院。

(出院前患者及家属和医护人员合影。)

邵阳县59岁的刘女士前不久在家突发剧烈头痛。由于身处疫情高风险区,其健康码被赋红码。通过社区报备后被送至当地医院,紧急完善头部CT提示:蛛网膜下腔出血。医生初步考虑为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并且随时可能再次破裂、大量出血而危及生命。在当地医院的协助下,刘女士被连夜转往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

早在患者到来之前,岳麓山院区急诊三部就已经准备好单间隔离病房。11月5日,刘女士入院后,介入血管外科四病区向斌主任带领团队做好二级防护后迅速查看患者,结合头部CTA考虑为“左侧后交通动脉瘤破裂出血”。随即与家属沟通病情及诊疗计划,安抚他们紧张、焦虑的情绪。会诊后,向斌立即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做好术前准备,并及时上报医务、院感等部门,在确保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为刘女士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11月6日,在介入血管外科主任王庆和向斌的带领下,为刘女士施行支架辅助动脉瘤栓塞术,“拆除”了位于左侧颈内动脉的“不定时炸弹”。术中,手术人员在穿戴洗手衣和十余斤的铅衣、铅帽、铅围脖外,还穿上了密不透风的隔离服,再套上手术衣,佩戴面屏、N95口罩等装备。在这四重装备的加持下,3个小时的手术过程变得无比漫长。做完手术确定患者安全的那一刻,王庆、向斌等手术人员浑身都被汗水浸透。

(一审:李传新;二审:段涵敏;三审:杨又华)

责编:7806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