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茶文化 创新茶技能人才培养——朱海燕大师工作室举行启动仪式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1 20:18:10

技能引领,典范先行。10月11日,朱海燕大师工作室启动仪式在星沙举行。该工作室是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遴选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

活动现场学界嘉宾云集,行业领袖汇聚。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肖力争,湖南省茶叶品牌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尹钟,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徐小雀,国家人社部出版集团湖南代表处主任刘南,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湖南省茶馆行业协会秘书长肖蕾,湖南金和石油实业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党委书记龙益成,中共新长海创业基地一支部书记黄正为,晋大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沈伟,三一文化产业公司副总经理童慧等参加活动。湖南省湘茶高科总经理助理商庆贺、湖南官庄干发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杰、长沙儒和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梅、湖南省日月轩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勋、湖南湘水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清、石门县茶昭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董昭等行业代表出席。

启动仪式在茶香诗意中徐徐展开。与会嘉宾品饮了湖南红茶、安化黑茶、武夷岩茶等名茶,欣赏了宋代点茶,在品茗寻韵中感受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丰富多彩的当代茶产品。

朱海燕,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湖南省茶馆行业协会会长、中国茶美学研究先行者。多年来,朱海燕始终深耕于茶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活跃在职业技能人才创新培养的前线。独著出版了《明清茶美学研究》《中国茶道·礼仪之道》等8部学术专著;主编或副主编10部教材,其中《茶品推介》入选2022年人社部国家级教材目录;开创《中国茶道》《中华茶礼仪》2门国家级本科在线一流课程,且皆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先后取得20余项教学与科研成果,获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奖励7项;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茶艺、评茶、制茶等竞赛,累计120人次获奖,其中一等奖8项,如2018年全国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个人创新赛一等奖,培养了一大批茶业技能人才。所培养学生在就业岗位上业绩突出,获得“省级技术能手”“职业培训优秀教师”、市级“大师工作室”等 ,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

茶产业是湖南传统优势产业,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特色产业。2021年,全省茶园面积达到338万亩、产量实现32.28万吨,茶业综合产值突破千亿大关,千亿湘茶产业已成为湖南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民生产业和富民产业。持续推动湖南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实现农业绿色发展、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的内在需求,是湖南茶产业发展的新目标,也是湖南茶人的新任务。

朱海燕认为:“产业兴旺在于人,产业升级重在人。面对新时代、新需求,需要新的高素质、精业务、懂文化、通技能的茶业专门人才。因此,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建设,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和创新模式,对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挥好茶产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抓手作用具有现实意义。”

据悉,大师工作室团队由来自长沙、常德、益阳、永州的优秀人才组成,共有成员30余名,将致力成为政府的好帮手,为“三高四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输送符合时代需求的高技能、高素质、高要求人才。(通讯员/黄德开)

(一审:周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周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