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题材别样工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4 18:38:17

文/刘解龙

10月1日,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正式开放了。我有幸与多位老师先睹为快,见证长理又一项标志性工程竣工,又一艘“护卫舰”下海启航。这里,将中国共产党、新中国、长理的历史与成就融于一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国策与战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自强不息攻坚克难的历程与成就、精益求精善作善成的品质与形象、奋勇争先行稳致远的潜力与方向……所有的一切都在向我们展现着长理发展的希望。

“三全育人”教育基地建设,我既是见证者,也是关注者。从一座风格新颖独特的建筑崛起,到多次参与谋篇布局人方案研讨,要求之严、设计之妙、速度之快、成效之显、品质之高、内容之佳、形象之美、特色之明,如此美好的经历,如此深切的感动,都是我前所未有的。基地完全不是一般意义与形式上的说教与灌输,这里的每一个板块、每一个专题、每一项成果、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物、每一种元素,无不凝聚着心血与期许,无不承载着欣慰与祝福。富有内涵与特点的吸引与感动,让人们在赏心悦目中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升华,充满艺术气息与美感的氛围,蕴藏着无比亲切而深厚真善美正能量。既增校园灵秀,又升育人内涵。我深深体会到,内容、方案、形象、情境催生的感情激情会直达心底,直击灵魂深处。而越是充满真善美和正能量,就越是能够触动人们的心灵,引发人们的思考。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以史感人、以事服人、以情动人、以美悦人,在这里得到了生动表达和充分展现。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高等教育方面,我国已经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提高至2021年的57.8%,在学总规模达4430万人,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可最近几年以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演化深化,新的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如火如荼,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错综复杂,因此,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一方面,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另一方面,在教育领域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非同寻常的战略意义。教育安全,这是极其突出的“国之大者”,这也说明“三全育人”更加重要,更加具有战略意义。

“三全育人”是通过教育安全确保国家安全的战略工程。这是一个亟待高度重视和有效解决的战略问题与紧迫问题,重视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问题也是教育领域的重大使命与重要责任。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三全育人”教育的重要使命。在这个时代,以教育安全服务总体国家安全,是一个亟待重视和解决好的重大问题。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金融、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粮食、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人工智能、数据等诸多领域。所有这些方面,都是人类的活动,人民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根本保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发展和战略的角度来讲,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没有任何领域比教育更为根本更为关键。教育领域出现的问题,存在的隐患,给我们以强烈深刻警示,面对警示必须警醒。像从严治党一样,从严治教,让全部教育活动始终牢牢掌握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之下,始终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可信可靠的大本营。长期以来,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教育领域的威胁与侵害,手段多种多样,极端隐晦狡诈。坚定理想信念,铸就坚韧意志,提高辨别能力,都是教育所要承担的重要任务。只有心明眼亮,才能在开放合作中不卑不亢,只有旗帜鲜明,才能在竞争博弈中不失航向。

青年人自信,国家才有希望,民族才有前景,发展才有保障。自信不会自然生成,不会无端激发,祖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水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创造的辉煌成就、铸造的壮丽景象。“三全育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旨在增强“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推动社会变革、发展的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切自信,都必须做到后继有人,都必须深透到灵魂,成为代际传承的集体价值和精神力量。没有追求真理的精神与能力,缺乏誓做真人的根基与勇气,自信就必定是苍白与懦弱的。自信要培养,更要激发,“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最深厚强大的力量,是让踱步其中、沉浸其中的人(尤其是大学生)的自信心责任心使命感自豪感得以充分激发深度激发。由此,我们要增强教育自信。我国是高等教育大国,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进入强起来阶段,定然会进入高等教育强国。即使学校发展的历史被浓缩和抽象,也能够从中感受到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从而增强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

同时,我们也要传承好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杨昌济书写过一副对联:“强避桃源作太古,欲栽大木柱长天”,以此抒发他决心以教书育人为天职,于国家危艰时刻全力培养经国济世之才的激越情怀和崇高理想。这副对联,今天挂在板仓的杨开慧纪念馆二楼展厅门前。作为长理的一名教师,来“三全育人”教育基地参观,必定会产生“三全育己”的感受,怎能不激发出“欲栽大木柱长天”豪情宏愿呢!师生都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别样题材别样工,在汉语中,“工”还有“长于,善于,精巧,精致”等几个方面的含义。回顾长沙理工大学60多年的办学历史,“以工为主”的办学定位与发展特色,虽然讲的是“工科”,但让人深感巧合的是,这也非常准确生动地展示阐释了学校发展的峥嵘岁月与精神特质。我深切体会到,长理人不仅有“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胆魄与传统,而且有“要做就做最好”“止于至善”的意志与追求。为中华民族崛起复兴而敢为天下先,“耐得烦,霸得蛮”的湖湘文化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完全可以说,长沙理工大学是一所“工于”抓住机遇克服困难而创新发展、精益求精的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一定会越来越好地成为在后继有人这个根本问题上创造教育安全和教育自信两个佳绩的非凡之地,竖起“立德树人、筑梦报国”的耀眼标杆。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