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夺冠之路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8 20:29:13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8日讯(通讯员 廖莹 周柯嘉 秦舒 徐婉青)经过为期26天的激烈角逐,湖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落下帷幕。在全省105所高校、669支代表队、1万余名参赛选手中,长沙理工大学代表团勇创佳绩,不仅捧回代表湖南学生运动会最高荣誉的“校长杯”、获评“优秀代表团”,还成功拿下了男子足球、110米跨栏、跳高项目的三块金牌。

“足”见风采:十年磨剑再夺魁

长理男子足球队成立于2003年,由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三十几个学生组成。组建以来,在三位教练的指导训练下,队员们彼此磨合、勤恳训练、刻苦坚持,一刻也不放松。

“即使面对中南大学这样的劲敌,大家也保持着良好的心态,拧成一股绳向前冲。”足球队现任队长易俊杰同学记得,当裁判吹响比赛结束的哨音时,他和队友们激动得相拥而泣。作为队长,他平时的工作主要是组织队员们每天按时按质完成训练任务,同时负责辅助教练的工作。“其实队长的袖标戴在谁的身上都是一样,大家都很拼,因为大家心中都有同一个目标。”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队伍共同奋斗,成为长理男足乘风破浪的源源动力。而教练作为队伍前行路上的引路人,起到了军师的作用。

为了这次比赛,暑假集训时,主教练马也联合其他教练共同制定了“三天一赛”的训练模式,并将集体训练计划科学地划分为三个阶段依次进行。队员们每天训练2到3个小时,即使40摄氏度的高温也不例外,只为“队伍在面对不同对手的时候依然能保持最佳状态”。

继上次长理男子足球队在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冠,正好十年。马也表示,“十年磨一剑,这次夺冠来之不易。放眼未来,路还很长。我们不仅要提高球队的训练质量,还要面对省赛和全国比赛的双重任务。征途漫漫,路还很长,争取在未来取更加辉煌的成绩。”

勇攀顶“峰”:下个目标是国际健将

14.08秒,凭借这个成绩,谢峰成功拿下男子大学组110米栏金牌,并打破赛会纪录,成为第一个载入湖南省大学生田径纪录榜的人。同时,他也成功实现了男子110米栏项目湖南各大赛三连冠。

谢峰从高二开始进行系统性跨栏训练,一直坚持至今。“永不言弃,坚持到底”是他的座右铭,“攻坚克难,稳定心态”是他的运动态度。

周一、周三素质训练,周二强度训练,周四强度专项训练,周五力量训练,周日专项训练……排得满满的训练计划是谢峰的日常。“累的时候,感觉随地倒下就能睡着。”

只要是运动员就免不了伤痛。大二的时候,因为疫情停课停学,谢峰直到五月份才返校开始正常训练。经久未练,加上近乎急切地想要证明自己,在一次训练中,他右大腿内侧肌肉拉伤,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再一次站到田径场上。没过多久,又在同一个位置二次拉伤。心理上的创伤似乎比身体伤痛更难愈合,“放弃的念头不是没有过,但是我就是不服输。”

谢峰仍旧每天去训练场,进行除了受伤部位以外的其他部位的训练,比如腰腹肌力量、上肢力量等。日复一日的坚持,让他在2021年八月份的全国大学生田径赛预赛场上赢得了“运动健将”称号。

为了不留遗憾,在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比赛前夕,谢峰加长训练时间,训练强度也随之大增。在烈日炎炎的下午,抑或是月明星稀的夜晚,都可以在田径场上看见谢峰的身影。

师弟沈忠恩说:“他真的是一个训练很拼,不服输,敢挑战并且生活自律的人,我很佩服。”

目前,正在读大四的谢峰已经保研到了长沙理工大学,他说,“我要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争取进入省队训练,冲击国际健将。”

“薪心”向荣:100%的努力为0.01米的提升

“当金牌捧在手中的那一刻,很高兴,感觉那么久的训练终于获得了回报。”刚拿下男子跳高金牌的陈薪伍是经管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为了这次比赛,从春节一直到现在,他没休息过一天,“每天都在训练,也不敢休息。”

陈薪伍每天清晨五点半起床,六点开始训练。“我们一般下午训练,但我会给自己额外加一场早训。”即使春节放假在家,他也丝毫不敢松懈。自己给自己制定训练计划,利用家里有限的条件创造最大的训练效果,“跳高如果不保持训练,是很难找到状态的。”

陈薪伍不敢松懈的原因,他说是“没底气”。为了让自己有底气,他曾在腹股沟受伤后连路都走不了的情况下,还坚持去训练。

经过不懈努力,去年陈薪伍将湖南省大学生田径比赛的跳高金牌收入囊中。在今年赛事中,他也成了大家看好的“夺冠候选人”。但是他依然谦逊,他说,“只有闷头训练,不断增强实力,才能让自己有底气配得上这份期许。”他经常会给自己合理地增加训练量,学习一些技术动作,并主动反思自己的不足。“在体育方面的理论知识不断更新、系统化的当下,主动反思、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有助于训练成绩更好地提升。”

也正是这种思考与学习,让他对动作、节奏的把控更加精湛。从大一刚入校难以越过两米大关,到现在有能力冲击两米一的极限,每0.01米的提升,陈薪伍都为之付出了100%的努力。陈薪伍说,“未来,我将继续坚守,飞越过一重又一重的关卡,以100%的努力换取人生前进的0.01米。”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