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引领、数字化转型“双驱动”,长沙构建楼宇经济发展新格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4 15:16:04

“勇立潮头敢为先,乘风破浪正当时。”随着中国楼宇经济进入新时代,楼宇经济与政府服务迎来高度融合期。作为华中地区首个市级楼宇经济行业组织,长沙市楼宇经济促进会成为二者融合互促的助推器,切实履行行业协会职能,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全市楼宇经济建设呈现崭新局面。

近年来,以商务楼宇为载体,长沙市楼促会秉承“高质量会员发展”的原则,搭建区域内行业交流和产业合作重要平台,打造楼宇经济生态圈。截至目前,已有会员单位41家。同时,立足全市楼宇经济发展需求和当前行业趋势,市楼促会联合多方力量,广泛征集国内外楼宇经济领域领军企业,知名商协会、学术机构等专家学者,高效推进行业权威智库建设,凝聚专业力量夯实楼宇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

标准是推动行业稳健发展的重要基石,今年7月,由长沙市楼促会联合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起草的湖南首个商务楼宇地方标准《商务楼宇服务等级划分规范》发布,为全市楼宇市场分类指导、梯度培养、特色打造、规范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加速推动楼宇经济标准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强势赋能。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行业数字化成为区域楼宇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建立商务楼宇动态数据监测机制,定期发布内参版《长沙楼宇经济发展季度监测报告》,是市楼促会在推进楼宇经济数字化发展的创新举措,为加强存量楼宇集约化利用、实现资源精准对接、提升楼宇“平米效益”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助推长沙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在标准引领和数字化转型的“双驱动”下,长沙楼宇软硬件实力不断攀升,“区域集中、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功能集成”的新型楼宇经济发展格局已初具模型,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成为拉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9月2日召开的2022服贸会·中国楼宇经济北京论坛上,长沙市成为华中区域唯一荣获“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最佳范例城市”奖项的城市。

此外,市楼促会还全面探索产教融合育才新模式,以人才支撑助攻楼宇经济新发展。其中,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创新型与应用型楼宇经济人才培养、共建企业实践基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同时,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拓宽招引渠道,放大产业集聚效应。两年内在湘江集团大厦、运达中央广场、长沙国金中心、汇景发展环球中心、世茂环球金融中心、湘江财富金融中心、佳兆业广场等项目上,开展社会各界资源精准链接70余次,有力促进全市楼宇经济市场兴旺、百业繁荣。(通讯员 刘莞廉)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