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诗意栖居”——国家级湿地公园里的生态旅居范本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26 09:00:48

在“建设绿色家园”理念的指引下,一座现代化生态新城拔地而起。历经十余年建设,作为长沙城市化进程中的建设样板,洋湖生态新城汇聚了国家级湿地公园、总部经济楼宇、城市文化艺术馆等区域坐标,长期成为都市人群的打卡目的地。

鹭鸟翩跹,水清岸绿,风景如画……走进洋湖湿地公园,便可见一片掩映于湖畔的玻璃建筑。没有钢筋水泥,它们仿佛自然生长,与环境融为一体。地处湿地公园核心区的地球仓·洋湖里,已建设成为生态新城人与自然“诗意栖居”的一道缩影。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云龙

△地球仓·洋湖里项目

“住在公园中”,丰富区域人文内涵

近年来,洋湖生态新城片区通过建设低碳建筑,打造绿色低碳交通,建设区域能源站,建成洋湖生态新城低碳示范区,先后获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和住建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洋湖生态新城的城市设计规划,以湿地公园为核心。在这里,文化艺术展、美食音乐节、草地帐篷节等各类主题活动接连上演,吸引着一批批青年到来,在此焕发青春活力。为寻觅城市自然之地而来,隐于湿地公园内的地球仓·洋湖里,成为其中不少人的居住打卡首选。

透过整面的超大落地玻璃窗,直面湖景、草地、林木,人与景观在这里达成“零视距”。躺在床上,窗外静谧的湖面眼入眼帘。听鸟语、闻花香、观湖景,瞬觉心旷神怡。

△地球仓·洋湖里项目

作为中国首个城市湿地公园里的移动生态旅居综合体,地球仓·洋湖里由31栋生态度假酒店及服务中心、德厨餐厅、手冲咖啡馆等商业业态共同构成。在为湿地公园提供高品质的共享社群空间、共享办公空间等场所配套的同时,更为洋湖片区注入丰富鲜活的人文内涵。

走进房间,全屋智控系统、舒适的软垫大床、全独立卫浴等星级酒店的配置一应俱全。值得一提的是,房间采用自动升降床系统,实现复合空间功能的灵活转换。在室内面向落地玻璃的空间,可一键切换客厅与卧室场景,充分享受“住在公园中”的景观体验。

“地球仓的设计理念,是希望住客能和大自然融为一体,实现人与自然亲近共融的全新旅居生活方式。”湖南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国友介绍说,“地球仓洋湖项目突出生态属性,以生态规划为基础,充分融入旅居生态技术和生态快建技术。”

△地球仓·洋湖里项目

产城融合创新,实践“场景营城”

地球仓的生态观,渗透到了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

有别于传统建筑大开大建的施工模式,地球仓在湿地公园原有的植被地貌基础上,将各个主体功能空间,沿湖畔进行场景化布局。单个的仓体单元彼此间独立,仅通过栈道相连。

这其中的生态快建技术,是地球仓的一大特色与优势。通过生态与效率并重的建造模式,地球仓的各个空间功能部件与建筑构件,实现了模块化的设计生产。位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星沙产业基地的地球仓工厂,一间间地球仓的仓体在这里完成设计制造、整装出库。

△地球仓模块化建造工厂

仓体由重载卡车运抵现场,完成吊装落位后,接上水电网络,即可立刻投入使用。整个落位过程,以小时为计量单位,既轻便又快捷,又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这在大幅提高建造效率的同时,有效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真正实现绿色建造、低碳环保。

此外,地球仓采用的工业化、全模块化设计,拥有50多项国家高新技术发明专利,“一体式循环污水处理系统”是其中的核心技术。该系统将生活污水生物降解处理后,可实现中水循环利用,净化过滤后的水可用来冲洗厕所及灌溉周围植被。

2021年5月,在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地球仓·洋湖里与梅溪湖国际新城等项目一同入选,并斩获“2021年度产城融合创新案例奖”。以洋湖基地为蓝本,地球仓·洋湖里对湿地公园的生态保护与发展研究,成为洋湖片区人文自然融合的一张闪耀名片。

△地球仓产品室内空间场景

范本赋能,一站式落地场景空间

2019年,湖南建立全国第一家旅游新场景实验室和全国第一家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并在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展开试点,进行文旅体验项目研发与应用示范,地球仓也由此积极开展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和技术储备。

目前,地球仓的产品设计研发团队,与国防科大、湖南科技大学、中南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等高校的各领域专家展开合作,保持产品的持续升级迭代。地球仓以移动旅居空间产品的核心属性为基础,通过因地制宜的规划,结合在地人文环境,为各大景区打造高度适配的一站式空间场景解决方案,进一步丰富景区业态。同时,地球仓充分结合旅居生态技术,用智能操控解决方案和云端大数据智慧运营,实现数字化运营。

△地球仓湘西十八洞村项目

2021年7月,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百家“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类小巨人企业”名单,湖南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在生态技术领域的成熟应用,位列其中。

正是在这一系列技术的加持下,地球仓以独立仓体为单位,为住客带来沉浸式的体验。布局空间更是突破传统场景的限制,把房屋融入林间、湿地、雪山、峭壁,甚至是沙漠。

以洋湖里为样板,目前,地球仓项目已在湖南长沙浔龙河、湘西十八洞村、郴州红豆庄园,安徽金寨、广东梅州、内蒙古阿尔山、新疆阿勒泰、贵州麻江蓝梦谷、四川九寨沟、四川龙门山等人文自然景观内广泛布局,建立各具特色的旅居空间。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