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新任董事长陈序平:未来龙湖会这么干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31 08:55:35

10月30日傍晚,龙湖集团举行投资者会议,创始人吴亚军以及龙湖管理层悉数出席。

吴亚军开门见山,再次提及交班的原因,是想要继续推进龙湖的公司化治理。她再次提到三年前带领管理层到美的参观学习的往事,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将企业交给职业经理方洪波的故事,给她种下了一颗种子,下决心让龙湖走这一条路,“龙湖也要成为这样的标杆。”

她说,原本计划要在今年中期业绩前后交接班,但8月初龙湖遭遇做空,销售额也没有回正,交接期也因此延迟至今。

如今,龙湖集团第三季度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598亿,同比实现回正。最近一个月,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合肥等高能级城市获取10块新地,累计投入超108亿元。此外,1至9月龙湖经营性收入达到172亿,实现稳步增长。

公司业务运营稳定、发展路径清晰,让吴亚军可以安心把公司交给管理层。

没有辜负投资者

在投资者会议上,吴亚军再次提到卸任的个人身体原因。由于身体健康状况不佳,她精力上已有些力不从心,“前段时间出现心脏问题,一直没查出原因。”在两天前的龙湖合伙人大会上,吴亚军亦提到身体状况。因为她刚做完眼部手术,当天戴着墨镜,“后续还要继续手术治疗。”

在会上,她还表达了对公司和资本市场一贯的看法。在她看来,公司就像一个杯子,资本市场就是透过灯光,投到墙上的影子,资本市场出现波动是正常的。更重要的是,企业本身好不好,是不是在做正确的事。“我非常相信龙湖的团队,他们做的都是长期思考,而不是忙于应付,”吴亚军相信,今年公司的利润仍然会稳中有升,在困难的情况下能做到这一步也极为难得。

当有投资者问到下一步她的角色转换时,吴亚军坦言,她会关注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否符合生意逻辑、能否寻找新的增长点以及如何规避风险。卸任之后,吴亚军在龙湖的身份转为战略发展顾问,她会与管理层保持沟通,也愿意接受管理团队的咨询。

最后,她表达了对投资者的谢意。在这位龙湖的大股东看来,买龙湖的债券和股票,是对她的一种嘱托。“所以过去这么多年,我殚精竭虑,随时都惦记着还,没有辜负大家。”

资金足够熬过 冬天

吴亚军“交班”的底气,不仅在于培养出一个可靠的管理团队,还在于公司运营处在健康的状态,这让她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

龙湖集团CFO赵轶在投资者会上表示,“我们对债务结构的安全度和扎实程度是非常重视的,市场有波动、周期有波动,今年这个时间大家都面临巨大压力,龙湖凭借一个非常优秀的债务结构熬过这个冬天,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

他透露,龙湖集团短期负债占比较少,公司还会提前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通过这个方式减少债务压力。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龙湖集团连续六年保持“三道红线”绿档,一系列指标均维持行业内的较高水准。其中现金短债比4.07,平均账期为6.28年,一年以内到期的短债占比约10.1%,平均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至3.99%。行业融资成本低于4%公司仅有中海、金茂、华润以及龙湖。

赵轶提到,“我们正在安排公司的提前还债,如果顺利的话,明年到期的债务只剩200亿元左右,明年上半年到期债务几乎为零”。

高度的财务自律,令龙湖获得较高的信用评级。10月21日,标普(S&P Global)在官网上更新了对龙湖集团的评级结果,维持龙湖集团“BBB”评级,展望为“稳定”。9月底,穆迪(Moody's)发布报告,同样维持对龙湖集团发行人和高级无担保评级 “Baa2”,展望稳定。

高信用评级让龙湖融渠道资保持持续通畅。赵轶透露,“公司跟金融机构、监管层保持紧密的沟通,他们是非常支持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即使二级市场的悲观情绪蔓延,但金融机构跟龙湖建立了深厚的信任关系,他们会坚定为我们的融资提供支撑”。

此外,赵轶透露,龙湖第二笔中债增信债券正在推进。他相信,“利用公司的信用优势,铺排融资结构,同时让债务结构变得更安全,通过资金的正向循环来穿越这个周期。”

未来龙湖去向何处?

安全穿越周期之外,外界更关心的是新董事长会带领龙湖走向何处?

吴亚军在投资者沟通会议上提到,其实从2021年7、8月份开始,陈序平已经开始执掌公司大盘面。

陈序平说,当时他已经洞察到行业出现变化的苗头,所以主动进行战略聚焦,一个是城市聚焦,另一个是航道聚焦。

城市方面,陈序平系统梳理了龙湖进驻的68个城市,筛选出20个重点城市和14个机会城市,因此2021年9月之后,龙湖着重在这些高量级城市进行投资拿地。

航道方面,陈序平提到,航道将全面回归生意逻辑,每个航道业务都能实自身“造血”。

陈序平坦言,行业的波澜动荡要高出他的预期,但好在龙湖已经提前做了铺排,所以“到今天为止,我们仍然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获取土地”。

最近一个月,龙湖频繁在北京、上海、合肥、西安等地共摘得10幅地块,拿地金额超过108亿元,成为在北京等城市第三轮集中供地中唯一拿地的民营房企。

如何做到现金流安全?在地产开发业务,陈序平提出要关注经营性现金流、保障回款率。据他透露,通过一套科学的工具,龙湖今年首开的项目,经营性现金流平均回正周期大概在12-18个月,最快的项目只需要6-8个月。在销售回款方面,因为当前市场按揭房款是比较宽松的,加上龙湖客户质量较高,有部分客户能够实现当月按揭当月放款,这进一步提高了龙湖现金流的安全度。

对龙湖来说,现金流安全的另一重保障是经营性业务。陈序平预计,龙湖的商业、租赁住房、空间服务以及智慧营造等经营性业务,在明年都将实现正向现金流,从而保障整个集团实现净现金流为正。据龙湖集团披露,1-9月,公司经营性收入达到172亿元,平均每个月有20亿元的资金到账。

在陈序平的规划里,未来5-10年,龙湖的经营性收入会占到整个集团营收的30%,为公司贡献50%的利润。“到那时,龙湖长相跟现在已经完全不一样了。”(通讯员 刘甲宇)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云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