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学霸李楚豪:保研清华,奋斗驱萧索,不负少年时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26 10:37:37

李楚豪,中共党员,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核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2019级本科生,在校期间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立项一项,并参与发表SCI论文4篇。荣获国家级、校级奖项十余次,现已推免至清华大学。

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

如果把我们未来的工作比喻成建房子,那么专业知识就好比是地基,没有专业知识的工作只是空中楼阁。李楚豪同学说:“我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并保持着良好的学习状态。”早自习,他埋头苦读,背单词、看英语新闻;课堂上,他奋笔疾书,全神贯注地听取老师讲解专业知识;晚自习,他按时到位,认真复习每一门功课;夜深了,他还在灯光下刻苦钻研当天没学懂的地方。纵然是在无课程安排的周末,李楚豪同学依然在图书馆里孜孜不倦、目不窥园地学习知识。他笑道:“在自己规划的大学四年中,度过了无数个“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的夜晚。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学习这条漫长征途上,学习方法也尤为重要。李楚豪给我们分享了他的学习方法。“我喜欢把书从头到尾仔细看一遍,同时在白纸上记下每一章的大纲,然后去回忆琐碎的知识点,最后能做到对着教科书的目录大致说出每一章的内容就算过关了;我也会认真完成书上的例题和课后习题,因为书上的题目往往是最典型的也是最容易考到的,我会在每晚睡觉前在脑海里把书本内容再回温一遍;最后,做往年真题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包含了完整的题型、知识点,没有试卷的话也可以试着自己给自己出一套卷子,我相信题海战术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学习的过程总是充满了曲折和磨难,但李楚豪同学却凭着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精神将它们一一攻克。正所谓有付出才会有收获,他的平均绩点达到了4.19,专业排名稳居第一,他用成绩回报了自己日复一日的努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大一刚接触数模时还什么都不懂,只能照猫画虎,完成的论文比较浅显,那一年的国赛也没有获奖。那时,我没有气馁,第二年我们又一起参加了数模竞赛,重新系统性地学习建模、编程、写论文等,通过不断地摸索与努力,终于获得了国家二等奖。”李楚豪对数模竞赛印象深刻。

“我永远记得和伙伴们一起熬过的通宵,记得凌晨三四点的咖啡、红牛和泡面的味道。”数模比赛对他来说不仅是编程、写作、创新等能力上的锻炼,更是心性的磨炼,多次的数模比赛经历让他在学习中更能吃苦,也更加有毅力。

不懂,就学;不行,再来!李楚豪还加入核反应堆控制兴趣小组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凭着一股钻劲和冲劲,参与发表了3篇SCI论文。

他说:“我经历过不会使用仿真软件、读不懂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想不出新颖有创意的好点子、英文写作能力不够等困难和挑战。但我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和同学老师一起沟通交流,通过课余时间的反复练习,最终我也具备了一定的科研能力,有了一些成果。”

李楚豪在论文选题,调研方面给我们分享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首先最重要的是团结集体的力量。其次在选题方面,也需要考虑到论文的创新点和意义所在,他认为满足了这两点才有继续研究的必要。不仅如此,他还提醒,善于融会贯通,将其他专业领域的方法应用到自己的研究上也不失为一个创新的好点子。

不负韶华,感恩前行

其实大学生活除了学习、科研之外,还有许多有趣的事值得体验,李楚豪笑道:“我比较喜欢和室友一起弹弹吉他,相互推荐喜欢的曲子,也会在空闲的晚上一起练琴学习一首新曲子。”他也经常跟室友一起跑步、打球,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李楚豪还在采访中透露:“有时我会偷懒不想动,室友就会监督我,把我拉去操场一起跑步。”运动让他在紧张的学习中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给他的生活充满了电。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四年的大学时光似弹指一挥间,李楚豪感慨道:“很幸运人生中最富饶的青葱岁月在南华渡过,感谢我的兴趣小组导师曾老师和班主任陈老师,博余以文、约余以礼、循循善诱、亦师亦友。感谢我的父母、家人,发蒙启蔽、关怀备至、含辛茹苦、寸草春晖。感谢我的室友、伙伴,五湖四海、意气相投、推心置腹、风雨同舟。”(文/王奕为 刘熙 图/高旭)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芷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