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28 11:31:42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8日讯(记者 潘文秀)28日上午,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通报前三季度工作情况,聚焦加快完成年度任务,全力争先创优,系统部署下阶段工作。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黎军锋出席并讲话。

主会场设省水利厅,市州设分会场。会上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通报了三季度河湖长制暗访调查情况,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通报了三季度河道保洁情况,衡阳市、株洲市、邵阳市、娄底市、湘西州河长办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其他市州作书面汇报。东安县、新化县就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作表态发言。省河委会成员单位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共青团湖南省委、省水利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通报了本部门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并部署下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真抓实干下,河湖长制各项年度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河湖监管保护持续加强,进度符合预期部署要求。但目前仍存在部分工作进度滞后、河湖治理任务重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全面做好争先创优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未来五年绿色发展蓝图,部署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各项工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抓好河湖长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增强创先争优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提升工作认识,将深入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河湖长制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湖长制、河湖管理领域落地生根,以忠诚、实干、担当做好河湖保护各项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认识到当前与老百姓对美丽、健康、幸福河湖期待相比仍有差距,深入剖析问题成因,以实绩实效助推河湖长制高质量发展;要全力争先创优,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年度工作,提炼推广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经验成效等方面湖南经验,助力我省在国家考核中达到“中部领先,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力争实现年度冲刺国务院河湖长制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四连冠的目标。

会议要求,年度攻坚到了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对标对表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河湖长制工作部署,强化工作措施,对标国家考核,抓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省级河湖长巡河等重点内容;对标问题整改要求,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国家河长办、省总河长会议、省河长办交办的系列问题整改销号;对标省级部署,抓好年度重点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加快项目实施;对标基层河湖管护能力建设,加强工作创新,进一步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要强化督查考核,从组织部署、考核述职、督查督办三方面下功夫,全面压紧压实部门工作责任,确保年底按期完成任务,以优异成绩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圆满答卷。

省河委会相关成员单位、14个市州河长办及市州河委会相关单位部门科室负责人,东安县、新化县河长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一审:潘文秀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潘文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