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城市有温度,自会有热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07 06:47:13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由衷地感谢警察叔叔……长沙橘子洲很好玩,欢迎来江西武功山游玩。”国庆期间,两位江西女生因为没赶上高铁、没找到旅店,本想在火车南站广场的石凳上凑合过一晚;雨花公安分局治安三大队民警杨健获知情况后,便腾出备勤室给她们过夜。第二天一早,女生给杨健备上一份早餐并在餐巾纸上留言感谢。

长沙民警的贴心之举传递出人情味,引发游客纷纷对长沙点赞,称长沙是一座有温度、有人情味的城市。“警察叔叔太暖心了,小姑娘也懂得感恩”“事情虽小,但温暖人心”“我也是从外地来长沙居住的,就是感到长沙这个城市的人好”……一波波的好评中,我们看到,正是一个个人,一件件小事,润物无声般提升了长沙这座幸福之城、网红之城的魅力和风韵。

人们一直在探寻的长沙“网红”密码,或许就藏在民警和游客的互动里。对陌生人的微笑和善意,让城市更有人情味,“里仁为美”才会得以传承。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游客排队等待“最火保安”,帮忙拍摄完成杂志封面级打卡;今年春节前,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志愿者接到低温雨雪冰冻预警后,在“网红长沙墙”下铺上防滑麻布。普通人如此,城市关怀亦如此。大暑之际,给游客发高温补贴;为方便游客看日出,岳麓山凌晨3点开放;这几日气温反转,省气象局早已提示市民游客,注意车速,注意防寒保暖。对陌生人的善意,就是城市的人情味,是吸引游客一次次前来的重要原因。

有温度,就会有热度,才有发展的厚度。“谢谢你爱我——长沙”,继心形红绿灯、粉红斑马线、“我在长沙想念你”路牌等各种宠粉之举后,今年七夕长沙在高铁站向全国人民“表白”。网友戏称长沙宠粉太拼了。正因为这样的真诚,才有暑期“全国一半的人都在长沙”的调侃。你给我一缕光亮,我还你一片朝阳,城市有了善意聚集,就有了更多的人气和热度。

灶台有汤,窗前有灯,阳台有花,这是家的烟火气;夏有清凉,冬有暖阳,这是城的人情味,是城市的温度。热情的湖南人,用点滴善意,爱着身边人,爱着远道而来的客人,期待每个普通人、每件小事所包含的爱心,激发出城市向善的力量,汇聚成口口相传的热度,更厚积起发展的厚度。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