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风起丨古韵油纸伞,撑出新风景

刘奕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07 09:30:1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

娄底市湘军文化园,万柄油纸伞凌空绽放,层叠的、连串的、竖立的、倒挂的……形成直径30米的“天空之伞”。

新宁县崀山镇崀芴村夫夷江岸的树林中,也挂满了彩色油纸伞,在道路两侧高低错落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个国庆假期,油纸伞绽放在湖南多个景区景点,一开一合间,尽显温婉国风,道出岁月故事。

小型“天空之伞”需要大几千把油纸伞,大型的则要上万把,这些油纸伞大多来自衡阳、湘潭、浏阳等地。国庆节前夕,衡山日晟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倩忙坏了:“最怕的就是接新单,根本做不完。”

国庆节前,朱倩接到大量订单,其中最大的一单订购2.2万把。“厂里月均产量约7万至10万把,十几天连轴转,才把积攒的单子做完。”朱倩说。

“十一”期间,“湘潭宇昌老伞坊”的网店里,油纸伞销量直线攀升,评论区新晒出不少古风照片。

店主周乐身着白衣出镜,录制了一段视频,展示素雅的伞面、精致的竹伞骨以及葫芦顶,帮助消费者了解细节。在拼多多平台,“湘潭宇昌老伞坊”进驻仅3年,却已冲上工艺伞店铺畅销榜和口碑榜“双榜单”,销量已达10万+。

国庆节当天,浏阳市达浒镇椒花新村,57岁的“老伞匠”李忠国一大早就来到达兴工艺品厂,给工人们送来做伞的原材料。伞厂里格外安静,工人们排伞骨、粘伞架、包顶……一步步井然有序。

李忠国从小跟着父亲学做油纸伞。传统的浏阳油纸伞是纯手工打造,有72道工序,用料讲究,精美耐用。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代雨伞将油纸伞“挤”出了市场。

2016年初,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李忠国和侄子一起创办了达兴工艺品厂:“既传承手艺,也带领村民一起增收。”

如今,达浒镇有75户约130人在伞厂做油纸伞,即使是70岁的老人,在家做伞一个月也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

有传承,也有创新。工厂生产的九成产品是供中小学生临摹的“学生伞”,这种小油纸伞为半成品,只要16道工序即可制成,孩子们可在伞上画画。“学生伞”很受市场欢迎,今年预计产销200多万把。

古老的油纸伞,撑开了一片新天地。

(一审,周月桂 二审,邓梅辉)

责编:781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