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老人没法洗澡?可请“助浴师”上门

  新华每日电讯   2022-10-06 13:34:45

助浴师隆素容(左一)搀扶着老人步入助浴快车。2018年12月,由重庆市慈善总会、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重庆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助浴快车”项目,为失能或半失能老人提供免费洗浴。新华社记者吴燕霞摄

“爷爷,水温正好吧”“要是觉得舒服您就张张嘴、眨眨眼”……助浴师晏杨俊祺服务的是一位92岁的爷爷,患有帕金森病。虽然老人已经不能说话,但晏杨俊祺怕他洗澡时睡着,一直跟他聊天。

那天服务完准备离开时,老人突然一把抓住晏杨俊祺。“爷爷放心,下次我们再来帮您洗澡。”老人眨了眨眼,缓缓松开手。

成为助浴师以来,晏杨俊祺已经帮160多个老人洗澡。助浴是起源于日本的一项助老服务,助浴师携带助浴设备上门,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一整套助浴服务。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失能老人的数量也逐年增加。洗澡这一看似简单的行为,对这些老人而言也异常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助浴服务逐渐走入人们视野。

当洗澡成为难题

64岁的赵阿姨因为照顾92岁的老母亲摔伤了腿。从住院的那一天开始,她就在为一件事犯愁:平时每隔一个月给老母亲洗一次澡,现在连自己洗澡都困难,还怎么给完全失能的母亲洗澡呢?

赵阿姨已经出院,但走路还要依靠拐杖的她,仍然无法给老母亲洗澡。于是,她在网上搜索“助浴”,偶然联系上了晏杨俊祺。

网上下单后,赵阿姨很快接到晏杨俊祺的电话。他初步询问老人情况,除基本信息外,还包括病史、皮肤情况、血压血糖情况、是否有自主活动能力等。这是服务的第一步,他要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做准备。

8月24日下午3点,晏杨俊祺和同事周娜来到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的赵阿姨家。他们包里背着血压血糖测量仪,拉着的恒温水桶里装着折叠床、毛巾等。

“血压血糖指标正常”,周娜给老人进行完一系列检查后,开始准备为老人洗澡。赵阿姨家里装备非常齐全,这次没用上他们自己带来的折叠床。

晏杨俊祺把老人平时洗澡用的座椅从阳台推到老人房间。周娜先帮老人脱掉尿不湿和睡衣,然后用一块大毛巾迅速裹在老人身上。她和晏杨俊祺一起,轻轻把老人抱到座椅上,还在老人胳膊两侧和背上接触座椅的地方垫上塑料泡沫,帮助她支撑着坐稳。

把老人推到洗手间后,周娜把水调到合适温度,隔着毛巾用花洒把老人身上打湿,开始搓洗,随后洗头。晏杨俊祺不时用一次性毛巾帮老人擦拭眼角、嘴角。由于老人完全失能,他还一直关注着老人的状态。

“你们真是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太感谢了!”服务完后,赵阿姨连声道谢。

晏杨俊祺对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他还记得第一次跟着同事上门为一位老奶奶助浴的情景。这位老奶奶因为失明,再加上老伴年纪也比较大,照顾她有些力不从心,已经七八年没有洗过澡,她在外地工作的子女联系上了晏杨俊祺。

“刺鼻,一种老年人的味道。”晏杨俊祺一进门就差点放弃。不到十平方米的卧室里,摆放着老式柜子、木床,床上铺着棉絮做的垫子,床单被罩上的百灵鸟、荷花图案已经破得看不出完整模样。老奶奶一个人扶着拐杖坐在床边,听到人来,她颤颤巍巍站起来。

晏杨俊祺赶紧先把老人扶到客厅,同事把床上的旧床单被罩拆下来,从旁边柜子里拿出新的换上。他们再把助浴装备在床上铺好,扶老人回卧室躺下,开始加水洗澡。

每次给老人洗澡的时候,晏杨俊祺总会想到自己的姥姥姥爷。他跟老人一起生活到初中毕业,印象中他们70岁的时候就已经很少洗澡了。“浴室地面很滑,光线昏暗,一旦摔倒对老人是致命的,很多时候不是不想洗,而是不敢洗。”

助浴不是简单的擦拭

“干这一行,要有爱心!”周娜踏入这个行业,起初是弥补对母亲的遗憾。

2020年初,母亲检查出脑癌,从此就没离开过医院。有一次,母亲被推出来做检查,她赶紧上前去拉一把母亲的手。“黏黏的,手上有泥。”周娜还记得那种难受的感觉,母亲在医院一直没有机会洗澡。

于是,她向医院争取床旁护理,但也只能定期给母亲擦拭一下。后来,周娜帮母亲办理了转院手续,在新的医院母亲有洗“大水澡”的机会,“实际上只是比之前的毛巾更湿一些,她永远不可能像我们这样泡在水里舒舒服服洗个澡”。

母亲住院的一年多时间里,周娜了解到虽然有许多养老机构、家政服务机构可以给老人提供擦拭服务,却无法做到彻底的身体清洁。

“本想着妈妈出院后给她好好洗个澡,遗憾的是最后也没能实现。”2021年开始,周娜开始接洽日本的助浴项目,并引入成都。

当时,国内助浴市场还没有发展起来,助浴设备更多是从日本引进,一套类似折叠浴缸的设备要3至4万元。“如果成本降不下来,对普通家庭来说洗一次澡可是一笔不小的花费。”周娜说。

根据中国老人的需求,周娜和团队研发了改进版的助浴装备,把需要组装的浴缸变成可以铺在床上的折叠床,铺好后充气加水,老人就可以在床上躺着洗澡。

目前,周娜所在的乐家介护提供日式和中式两种助浴方式,日式泡浴428元一次,中式的198元一次。周娜介绍,他们服务的大部分家庭还是选择中式助浴。助浴师一般把折叠床、折叠水盆、毛巾等装备放到恒温水桶内,只需要拎一个桶就能上门完成服务。

为老人助浴是个专业活。周娜介绍,助浴师首先要有养老护理员资格证,然后接受大约10天的培训,包括如何助浴,还有基本的急救、护理知识,培训结束后再参加考试。

“给老人洗澡前,我们已经用模特练习了无数遍。但真正洗澡时,面临的每种情况都非常具体。”周娜说。

为老人助浴并不是简单的擦拭。很多老人失能、半失能,已经在床上躺了十几年,可能几年都没洗过澡。另外,失能老人骨骼脆弱、皮肤敏感,二次搬挪都有可能造成伤害,这些都需要助浴师格外注意。

晏杨俊祺介绍,他们每次上门服务,助浴师的数量视老人身体情况而定,如果是三个人,一般一个人主要负责操作洗澡;另一个人负责陪老人说话,随时关注老人精神状态;还有一个人负责换水、帮着抱抬老人等。整个服务过程一般一个小时,而洗澡环节控制在十几分钟左右,“老年人群体比较特殊,他们心脑血管比较脆弱,并不是泡得越久越好。”

洗澡是一个非常隐私的行为。周娜介绍,助浴师要帮老人破解害羞的问题。上门服务前,他们会给老人子女发一些相关视频,让他们明白具体的服务流程和内容。洗澡时,他们会用一张大大的毛巾将老人全身覆盖,整个过程就是在这块毛巾下盲脱、盲洗、盲穿。

越来越多人参与进来

1994年出生的晏杨俊祺学的传媒专业,毕业后曾在北京工作。回到成都成为一名助浴师以来,他每天都很忙碌。除了上门提供服务外,他还通过直播跟更多人分享助浴经历、技巧。他认为,这是个处于新生阶段的行业,更需要年轻人参与进来,让更多人了解这个行业。

7月份,他去给一位瘫痪在床的奶奶助浴,老人家住一楼,那家人很开心地在门口迎接。家人对老人照顾得非常到位,日常给老人擦澡,床单被罩干干净净,只是实在没有能力给老人洗澡。完成服务后,那家爷爷非常有感触,他拉着晏杨俊祺的手说:“像我们这种需求肯定有很多,你们应该多多推广,扩大业务。”

还有一次,给一位80多岁的爷爷洗完澡后,老人抹着泪说:“要是我老伴还在就好了,也能舒舒服服洗个澡,享受一把!”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为老人洗澡就是脏、累。晏杨俊祺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也不被身边朋友理解,“但每次看到老人洗澡时放松的表情,收到家属的感谢,都觉得很值”。他说,每个人都会老去,现在做的可能是在为自己以后老了奠定基础,“等我们这一代老了,可能会享受到更好的助老服务”。

最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联系周娜,表示想做助浴师,也有不少人向她请教,如何在自己所在的城市开设助浴服务机构。“这份工作有它的社会价值,正逐渐走入人们视野。”周娜说,随着越来越多人参与到这个行业,她也期盼着相关行业标准规范的制定。

其实,助浴只是居家养老服务行业的细分赛道之一。除了助浴外,周娜还做老人陪诊、按摩、剪指甲、理发等服务。她说,从没想过自己是个商人,更多是抱着让老人活得更有质量的信念在做这些事。

责编:王铭俊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