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提升“国潮”品牌核心竞争力

杨兴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06 06:58:3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重庆不少旅游景点举行川剧变脸、汉服走秀、古镇集市等国风主题活动;长沙多家热门景区迎来不少古装游客,某景区全天候推出了国潮唢呐、民族鼓舞、敦煌飞天等精品民俗演艺以及奇人杂技、国潮悬浮等特色节目……这个国庆假期,旅游消费市场充满了国潮味、注入了新活力。

国潮的兴起,不是偶然,而是静水流深的必然结果。近年来,国潮爆款不断涌现,涉及影视剧、文艺表演、音乐、美术、建筑、家具、服装等方方面面。去年,百度和人民网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国潮”在过去十年中关注度上涨528%。“国潮热”的兴起,反映着中国人的审美变化,更折射出年轻人群体平视世界的底气和更为坚定的文化自信。清华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教授胡钰说:“‘国潮’不仅是国货之潮,也是国力之潮,更是国运之潮。”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调研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国潮热”,实际上是文化繁荣兴盛的体现,是社会各界在自觉地以更加多元、创新、鲜活的方式,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有人担心,既然是一种“潮”,会不会来得快去得也快?细察可见,它的兴起,是中国制造、中国设计、中国文化创新力全面升级使然。主打“国潮”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比亚迪今年9月销量首次突破20万,同比增长151.2%;2020年推出的以张家界、桂林山水、九寨沟等为原型背景的国产游戏《原神》,海外收入已超过30亿美元,占总收入近70%。国潮经济不仅传统文化底蕴足,而且充满现代气息,方兴未艾,前途无限。

“国潮热”的勃兴,也有政策的积极加持。前不久,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挖掘中国文化、中国记忆、中华老字号等传统文化基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新生消费群体消费取向研究,创新消费场景,推进国潮品牌建设”。筑牢“国潮”品牌的核心竞争力,用产品和服务实力赢得消费者口碑,必然可以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在全世界绽放出更大的魅力。

责编:欧阳伶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