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命令 采取8条断然措施坚决防范遏制森林火灾

奉永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06 04:20:08

湖南日报10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今天,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简称“森防指”)发布命令,采取断然措施,坚决防范遏制森林火灾。

省森防指指出,受持续高温干旱极端天气影响,我省森林火灾多发频发散发,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从即日起到今年底,各级各地要采取压紧压实责任、坚决管住火源、及时提级响应、加快补齐短板、强化警示震慑、实施重点管理、发挥堡垒作用、严肃追责问责等8条措施,坚决防范遏制森林火灾发生。

省森防指要求,各级林长带头巡林督导,对高火险区实行市、县、乡领导分片包片,落实防火责任和措施。县乡专业、半专业队伍要进入临战状态,做到15分钟快速集结,严禁迟报、谎报、瞒报森林火灾信息。做好打大火的充分准备,对林区及周边居民区、重要设施等高风险点,分类制定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整治和保护方案。开展“敲门行动”,让“谁失火谁坐牢”的法制意识家喻户晓,形成警示震慑。以每10天森林火灾起数累计、动态排名,对排名第一的市州予以警示通报,对排名前5位的县(市、区)实行挂牌管理,对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县(市、区)实行“一票否决”。即日起,凡辖区内发生一起较大森林火灾的,省森防指办公室将依程序,提请对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予以停职;停职期间再发生森林火灾的,依程序提请予以免职。

(一审:周月桂 二审:邓梅辉)

责编:780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