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玩忽职守者戒!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03 22:21:44

值班值守人员是联通上级和基层的窗口,是处置紧急突发事态的直接责任人;他们的尽职守责是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保障。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一次“不经意”的擅离职守会有什么样的代价?日前,衡阳市严肃查处的一起国庆值班期间擅自脱岗案例足以为戒。

据通报,常宁市市委办副主任段某良在带班值班过程中擅自离岗,于值班当天上午11时左右前往洋泉镇庄泉村聚餐并饮酒,且在衡阳市委电话抽查过程中谎报实情、弄虚作假,存在违反工作纪律、组织纪律等问题。经常宁市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段某良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并调离现工作单位处理。

家国一同庆,天涯共此时。在举国欢度国庆、万家欢乐相聚之际,总需要有人为了大多数人平安度假、为保障社会正常运行坚守岗位。在这些身负重任的人群中,就包括发挥“承上启下、上传下达、下情上报、联系左右、沟通内外”作用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值班人员。

值班值守就是工作安排,有着与平时一样严格的纪律要求和工作标准。值班值守人员是联通上级和基层的窗口,是处置紧急突发事态的直接责任人;他们的尽职守责是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保障,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严峻的情况下,值班值守人员擅离职守,就会留下巨大隐患。

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的重要性不用赘言。国庆节前夕,省委、省政府就值班工作作出重要安排,并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引起高度重视。此次衡阳市发生的国庆值班期间擅离职守的案例说明: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缺乏。就这一案例而言,当事人为之付出了代价,对其他所有值班人员也是一记警钟。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值班人员应引以为戒,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严肃纪律,真正以“在岗一小时、尽责60分钟”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值好班、尽好责,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奉清清 三审 王礼生)

责编:万丽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