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赶“健康”节·敬老又助老

通讯员 周特凡 何晓晓   大众卫生报   2022-10-03 07:05:31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3日讯 (通讯员 周特凡 何晓晓)“走,我们去村部,听说今天有县里的专家来义诊,70岁以上的老人还能免费领一袋米、一桶油、一袋面。”9月30日清晨,衡阳市祁东县砖塘镇白鹤桥村的老人们兴奋地奔走相告,今天是专属他们的特别“赶集”日。

原来,祁东县卫健局、县老年人服务中心联合祁东县老科协卫健分会、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祁东支公司,在9月28日至10月31日期间,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反诈防骗、敬老助老”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

“医生,我经常口干。”

“您老有没有糖尿病呀,来,我看看舌苔。”祁东县中医医院副院长周新锋帮75岁的的匡苏英老人一边问病史,一边打脉。

得知老人没有糖尿病史和其他心血管疾病时,他开了一副中药处方,叮嘱站在旁边的老人儿子去药店抓药,并反复嘱咐要老人多喝水,饮食清淡,少油少盐。根据不同症状和病情开不同的中药药方,顶着强烈的阳光,周院长今天已经开出20余张处方单了。

坐在他旁边的副主任医师、祁东县人民医院原党组织书记周长绵,已经年近70,他一边给老人们量血压,一边解答大家提出来的各种健康问题,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流下来,他也顾不得擦。

“记不清我是第几次参加老年人义诊活动了,但只要是接到电话邀请,我都会挤出时间来参加的。老年人是弱势群体,身体各项机能都开始下降,而他们一点小毛病都舍不得去医院,我们多搞这样的家门口义诊活动,很适合他们。”周长绵说。

据了解,这次他还携妻子朱月华(祁东县人民医院退休护士长),一起来为白鹤桥村的老人们检查身体。另外,砖塘镇卫生院5名医务人员、白鹤桥村2名乡村医生参与义诊。

除了现场义诊,工作人员还走访慰问了抗战老兵。

108岁老人刘敦知是祁东县年龄最大的老人,是抗战老兵,系祁东县白地市镇茶亭村人。车子七歪八拐地开到了老人家门口,老年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熟络地指挥司机认路,看来他们来了可不止一次。

“血压有点高,您胃口好吗?是否头晕?”

“您老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有人照顾吧,摔倒的腰部还疼不疼?”

“您老一定要注意身体,别磕着、碰着、冷着。”大家七嘴八舌地问候和关心老人,还忙着合影。离别时,老人还拉着大家的手舍不得松开,念叨着在抗日战争中的勇敢事迹。一行人还慰问看望了92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肖远瑞、90岁老人肖杰、91岁老人肖柏雄。

据祁东县老年人服务中心介绍,这天共发放价值3万余元的米、油、面物资100余份,发放价值1万元的免费药品。

一审:梁湘茂

二审:汤江峰

三审:涂新山

责编:梁湘茂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