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访母校有感

  新湖南   2022-10-02 09:18:29

文|李承毅

图|马泽谦、曹奇

丹桂飘香,艳阳高照,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相聚在老家湘乡,访母校白田中学,铭师恩、聚旧情。离开母校40年了,沧海桑田,我们从少不更事变成了两鬓斑白。韶华逝去,铅华褪尽,今日相聚,乡音无改,喜悦相拥,感慨万千。

感恩老师。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学生感恩老师,因为老师让他知识改变命运。

当时我们的老师既没有优厚的待遇,也没有簇拥的鲜花,更没有华丽的舞台,有的只是三尺讲台,几色粉笔,两袖清风,和辛勤耕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忠于教育、春泥护花的大爱。

有一句话说,大学不在于大楼,而在于大师。套用这句话,高中不在于高楼,而在于高师。白田中学只有低矮潮湿的校舍,但有一批出类拔萃的老师,他们知识渊博,聪明睿智,经验丰富,技巧高超。

柳申灿老师教物理,大道至简、娓娓道来,物理现象、原理、公式三位一体,讲得行云流水、风趣幽默,印象深刻,易懂难忘。

化学周月芝老师看似柔弱身姿,却霸得蛮、耐得烦、不服输,身怀六甲,还坚持在讲台,讲课水平高,教学效果好。

王承杰校长除担任繁重的学校行政管理工作外,还兼任政治课、生物课老师。记得当时生物课是我们那一届新设的课程,王校长也是边学边教,边教边学,把复杂的生物讲得深入浅出、简单易懂。

总务主任刘炳炎老师,作为学校内管家,精打细算,亲历亲为,在经费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保障了学校的正常运转。

感恩母校。

白田中学虽然地处偏僻,是乡下中学,但教学质量当年名列前茅,享誉湘潭。学风,教风,校风有口皆碑。

那时学校环境艰苦,条件简陋,学生汗流浃背写作业、水泥台上练乒乓、尘土飞扬打篮球。可老师同学们充满激情,教学相长。老师们虽没有一分钱补课加班费,但晚自习互相商量安排着时间给学生补课,甚至有女老师因没排上补课时间而争得掉眼泪。

好的学风,好的校风,离不开好的校长,白田中学办学史上的辉煌,是与王承杰校长严格严谨的治校管校分不开的。校长正直、无私、负责、勤俭、朴实,舍小家为大家、以校为家,爱学生,爱老师,爱教育事业,在他的带领下、管理下、领导下,创造了白田中学史无前例的高考升学率和知名度,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人才。

感恩家乡。

湘乡是一方等待开发的热土,她有吃苦耐劳,勤奋勇敢的人民,更有爱读书、会读书的传统,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湖湘文化的精气神。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既感恩家乡养育了我们,更感恩家乡用其厚重的文化和精神培育滋润了我们。我们以家乡厚重历史为傲,以家乡尊师重教为荣。我们还要感谢尊敬的柳老师将异乡当故乡,将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倾情奉献给了湘乡的教育事业。

感恩时代。

我们这一代同学们是幸运的,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时代,遇上了国泰民安的好时代,走上了民族复兴的新时代。 我们是伟大时代变迁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我们又正满怀豪情的自信、从容迈向新时代,向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目标迈进。作为时代的幸运儿和弄潮儿,我们心怀感恩。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昔日恩师虽年事已高,但看到老师们身体尚好,精神矍铄,甚感欣慰,迈向新时代,还可以“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天涯海角有尽处,师恩深厚无穷期。

责编:陈普庄

来源:新湖南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