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十年,历经人间美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02 06:35:5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我叫朱瑞晰,今年10岁了。在我8岁的时候,习爷爷来到我们村里”……一则《今年我10岁》的视频产品,将观众的记忆拉回到2020年9月16日——那天,朱瑞晰目睹了讲解员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心里格外骄傲、自豪。此后,她立志当红色故事小讲解员。孩子是最真诚的,朱瑞晰从牙牙学语的婴儿成长为朝气蓬勃的少年,他们村的变化被她看在眼里,习爷爷的好被她记在心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亲临湖南考察,对湖南作出“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对湖湘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等给予高度肯定,特别是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湖南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龙金彪、朱小红、邹斌……一个个平凡人背后的动人故事,正是湖南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缩影,是整个湖南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缩影。

由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的大型融媒体产品《今年我10岁》第一期走进沙洲村,目的就是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借孩子们的视角为时代放歌。

《今年我10岁》总共10期,将聚焦10名10岁的孩子,探访他们沐浴新时代阳光、追光逐梦的故事,记录他们眼睛里的大国崛起、千变万化、奋斗不息、幸福洋溢。据悉,接下来的节目里,还将透过“小迷弟”寻找江豚的历程,感悟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坚定决心,以及常德一位小姑娘在“双减”政策利好下,通过钓鱼、采莲、写生体味快乐童年的故事……在《今年我10岁》的镜头里,记录的是孩子们充满童真的成长经历,讲的是百姓听得懂的家常;从每一位“主角”清澈的眼睛里,有大国崛起,有万千变化,有幸福洋溢。

“10”,有圆融美满、至善至美的意味。从2012年到2022年,有太多的瞬间值得铭记,有太多的记忆值得倾听。十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短短一瞬,可对家、国而言,它承载了国家富强、民族兴旺、人民幸福的重大使命,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天是国庆长假第二天。在这个举国欢庆的假期,对于普通人来说,不妨抓住今年最后一个长假,好好放松一下。或是追追剧,看看《今年我10岁》,或是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陪伴亲友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致敬十年,期待未来。请继续追逐下一场山海,不负每一份热爱。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