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多一分消防知识,多十分安全保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02 00:24:00

王菊林 周泽中

近日,广东汕头16岁女孩梁芷琪手持灭火器给街头一辆自燃摩托车灭火的视频冲上了热搜。视频中,梁芷琪“教科书”式的灭火操作,引来多地消防部门为其点赞。“当时就是一心想着灭火,也没有犹豫。”面对突然的火势,梁芷琪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让不少网友纷纷感慨:“拿起灭火器的那一刻就是英雄!”

学生偶遇火灾,懂得用平时学到的消防知识进行灭火,这是学校安全教育成效的体现。经了解,梁芷琪所在的汕头市鮀滨职业技术学校,每学期都会开展包括讲座、消防员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教育。她说:“不光是我们学校,现在很多学校都很重视学生的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等安全方面的教育工作。”学校是消防知识科普的主阵地,相关部门应当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消防教育能够落到实处。

当然,公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不能局限于理论,更要注重实践。在视频评论区里,“我到现在还不会使用灭火器”的留言频繁出现,不光是学生,就连许多上班族也对消防器材的使用知之甚少。他们实操的空白反映出一个问题:尽管消防知识宣传随处可见,消防器材也多有配置,但实践的缺失让众人只会“纸上谈兵”。为了改善这一现状,政府部门应高度重视,积极开展火灾现场模拟逃生、灭火器材操作、灭火演练等活动,让人们进一步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懂得将知识运用于现实,正确救火。

常言道:“水火无情。”只有每一个人都绷紧安全这一根弦,重视消防安全知识,并掌握必要的生存技能,才能在危急时刻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奉清清 三审 王礼生)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