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人社:三整顿两提升 劳动监察护民“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5 08:44:43

推动“三整顿两提升”干部作风建设,溆浦县人社局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用心打造“两架桥梁”,把劳动监察执法由“单一处罚”变“联合惩戒”。

专心畅通依法维权的 多孔桥 。近日,溆浦县人社局推动全面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维权渠道,开通农民工工资调处绿色通道。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全面加强建筑业农民工欠薪举报、投诉接处工作,一同做好接待、调处工作,让农民工少跑路。同时,联合县司法局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系列普法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法律援助中心等线上线下渠道,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今年以来,已接待劳动保障相关来人来访1580余人次,协调处理电话举报投诉279起。

真情构建联合执法的 立交桥 溆浦县人社局会同住建、交通运输、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已开展全县根治欠薪“用心用情,湘薪湘护”夏季专项行动,冬季攻坚行动也在同步部署当中,贯彻落实“三查两清零”和“两个确保”工作要求。夏季专项行动共开展4次集中实地排查,检查在建工程项目21个,分A、B、C三个等次进行通报,对列入C级的工程项目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由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整改落实。同时积极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在“信息互通、职能互补、群案互动、难案互助”等方面强化联动,实现监察和仲裁相联合,推动案件快查快审快判,得到群众一致点赞。

 

劳动监察作为人社系统的关键服务“窗口”,是此次“三整顿两提升”专项活动的重要参与者、践行者,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职责使命感,把作风建设活动与本职工作融汇贯通,整作风,创业绩,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责编:夏帆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