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幼苗”!长沙天心区这个游园会有点“酷”

通讯员 周雯轩 何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7 16:51: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7日讯(通讯员 周雯轩 何琼)9月27日上午,长沙天心区开展主题为"与法同行·健康成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启动仪式暨法治趣味游园会活动,为小学校送去一堂别开生面的“普法课”,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活动在长沙市依法治校示范性学校——黄土岭小学举行,湖南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李莲贤,长沙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智,天心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洪孟春及天心区司法局、天心区教育局、共青团天心区委、金盆岭街道负责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洪孟春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天心区通过采用形式生动多样、效果扎实显著的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构建起区、街道、社区、学校、社会五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络,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公民,提供了坚实的法治教育保障,营造孩子们人人学法守法、个个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法治主题情景剧、教师朗诵、学生交通舞等节目寓教于乐、精彩纷呈,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远离校园霸凌、遵守交通规则、争做守法少年的法治种子。“在校做好学生,在社会做好少年,在国家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全体学生现场庄严宣誓,将活动推向高潮。张智宣布活动启动。

游园会现场,《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禁毒法》、反电诈相关知识等重要法治常识、法治口号、标语,以“游戏互动”“有奖问答”“拍照宣言”等活泼多样的形式,寓学于乐,让孩子们在一个个趣味盎然的游戏互动中悄然得到法治滋养。按照规定,集齐任意3个点位的普法印章即可获得主办方精心准备的法治标尺纪念品,同学们热情高涨,中高年级学生穿梭在“法治明是非”“成长大拼图”“法治套准圈”“交通畅行棋”“法治进行时”等游戏之间,低年级学生则通过“童心绘法治”环节,在主办方预先准备的空白帆布包上自由创作“法治标语”“法治绘画”,发挥创作能力,加深法治理解。

在“成长大拼图”环节,同学们两人一组,在规定时间内将各种款式的法律拼图完成,并大声念出完整拼图上的法治标语,通过紧张的配合,一幅幅漂亮又具有教育意义的拼图在同学们手中顺利完成;“交通畅行棋”环节将交通法基本知识融入到飞行棋游戏中,通过正确答题、按规则走步,最终实现游戏“通关”与交通法熟知的双重获得感;“法治进行时”环节设置的小小模拟法庭观摩互动活动,吸引了大批同学排队参与,同学们在认真观察模拟法庭布置后,纷纷来“找茬”,指出现场不合规之处,通过工作人员的一一核对并逐个讲解,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法院和庭审的了解。

本次法治主题游园会,将参与模拟庭审、绘制法治帆布包、畅玩趣味游戏等有机串联,让同学们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观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个法治游园会真酷!”

据天心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法同行·健康成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系列活动,致力于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全面加强,进一步提升公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近年来,天心区不断探索、创新校园普法形式,今年6月,举行了法治副校长(副园长)选聘任职大会,151名政法干部应聘兼任全区237所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副园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高质量的法治服务和法律保障。接下来,天心区还将安排多种形式普法活动,分赴各街道、学校,广泛宣传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广大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一审:徐蓉

二审:王晗

三审:王文隆

责编:徐蓉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