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

谭学亮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3 17:19:25

△分享会部分嘉宾

《江流有声》问世后,受到了读者朋友们的热心追捧。因为大家的帮衬,3月20日在湖北荆门举办了首场读者分享会,5月28日在湘潭“昭山印象”举办了湖南首场分享会。在省会长沙举办一场分享会,便成了我的下个目标。

揣着让更多青少年读到《江流有声》的梦想,跑了一圈长沙的大小书店,我把目光锁定在大学城的“止间”。

“止间”负责人顾老师为人热情爽朗,做事也风风火火,“止间”自然被她打理得风生水起,不但在河西大学生中享有极高声望,在整个长沙也声名鹊起。

听我谈完想法,百忙中的顾老师立马表示赞同。她正筹划青少年暑期实践活动,也喜欢《江流有声》,自然希望有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年朋友作为同道。

巧的是,由湖南日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也恰好走进了“止间”。

看来,暑期青少年的学习和教育,是各路大咖都关心的主题呢!

既然如此,何不联合举办?

三家一拍即合。

时间还早早就定在了7月23日,大暑那天。

大家说,要借大暑之期,带来人数大火,好书大卖,活动大成功。

△止间”顾老师与小小朗读者们

可谁料到,距活动时间还有半月不到,我却因该死的脓肿加肛瘘住进了医院,还动了刀子。

这活动,还能不能如期举行?我,还能不能参加?

那几天,每次查伤换药时,我就抓住李医生,要他帮我“算命”:7月23日下午,我能否走出医院,参加活动?

其实我心底很有自信。我以为,一个脓肿手术,总共也就需要十天半个月吧!

李医生每次都说:还等几天,看看效果。

7月18日,周一,是必须做决定的最后日子,因为 “止间”公众号要发通告“募人”。再不发,就晚了;若发了活动办不成,也完了!

问题,还真是考验人。

好在,李医生仔细斟酌一番病情后,终于告诉我说:出去半天工夫,应该问题不大!

李医生开了“绿灯”,让我大松了一口气。我赶快通知“止间”:通告可以发了!

但我依然不敢马虎。

为了这次书友会,我其实已经谋划、期盼很久了,太不希望节外生枝。我每天更加认真地打针、吃药、坐浴、换药,就怕病况反复,或者临时出状况。

甚至,22号的晚餐和23号的早中餐,我还有意识减少了进食,我就希望,分享会时段能少点麻烦。

△“清凉”上阵

那天下午,我大约提前半小时到了“止间”,却发现“湖南日报朗读者”的记者、摄影、摄像团队已经抵达,会场也坐了部分来宾。

看样子,大家的热情都很高呢!

许是见我没有西装革履,而是上T恤,下短裤,足凉鞋,太过“清凉”,顾老师等人一脸愕然。

我这才告诉大家:特殊部位刚做手术没几天,还需每天换药,只能穿宽松衣裤。

大家都表示能理解,或许还有点小敬意。只有报社鲁兄提醒说:还是要找一件带领上衣,等下采访要出镜呢!

想想挺有道理。记得“止间”隔壁不远,有家大商店,赶快顶着40多度的高温,趔趔趄趄,赶了过去。

进店逡巡一圈,发现店并不大,特别是卖衣服的少,正焦急,却在角落里找到了一款适宜的浅蓝衬衣。谢天谢地!

△我与热情严谨的鲁总合个影

分享会正式拉开帷幕。面对台下坐得满满的嘉宾,我便一身“清凉”上了场,先道歉,再释由。后半场,又换上新衬衣。嘉宾们都很开心,估计是被我的着装逗笑的。

虽然是不得已,但也算是某种别开生面吧,我这样想。

分享会推进得很圆满,包括主分享、嘉宾分享、互动、小读者朗诵、采访等各个主题与环节,效果都非常好,远远出乎意料之外,我不由得大大地舒了一口气。

小伙伴们真是太给力了!

△美女读者天团

分享会带给我最多的,是感动。

感动于“湖南日报朗读者”鲁总、胡总和“止间”顾总,以及他们身后的团队,因为他们的创意和努力,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青少年暑期实践与“《江流有声》分享会”才天才般结合了起来。

感动于廖剑波先生的精彩主持。他是当年援川将士之一,驰名全国的“社会工作与心理援建”项目负责人,也是《江流有声》的书写对象。没想到的是,他第一次担纲主持,就如此娴熟老道,让分享会有声有色,精彩纷呈。

感动于分享嘉宾们的真情投入。像数度哽咽的胡蓉、落落大方的黑丽蓉、风趣诙谐的周围、一板一眼的郑华、热情洋溢的邹宝良等等,直让我觉得:有这样优秀的书友,《江流有声》真是太幸运了!

感动于方凤霞、杨伊、田博锐、李沐宸等“朗读者”声情并茂的表现。特别是田博锐、李沐宸两位小朋友,一位挑战《江流有声》的首篇写景抒情散文《泓》,一位挑战《江流有声》的序言《写字那些事儿》,其实都颇有难度,不算小朋友的最佳选择。两位小读者却处理得不疾不徐,抑扬有致,让人不由得眼睛发亮。

△热情的大小读者

让人感动的人和事还有许多,比如莅临现场的几十位陌生的听众朋友。后来听说,他们有的来自湖北商会,有的来自长沙市企业文联,有的来自周边高校,有的来自附近住户,等等,算得上四面八方了。谢谢你们!

突然觉得,社会上爱读书、爱文学的人还是不少的。

那么,组织一次分享会,共读一本好书,算不算这个炎炎夏日的另一种必需的“清凉”呢?

从眼前的这一切,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分享会一角

文:谭学亮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