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新开笔 “智”启未来——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金婷 陈中云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4 17:35:44

新湖南客户端9月14日讯(通讯员 金婷 陈中云) 9月13日下午,一年级新生的人生第一大礼——“开笔礼”在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中南小讲堂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读圣贤书,树强国志,做有德人”为主题。

活动伊始,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孙建明为新生“开笔礼”致辞。云麓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吕建武代表云麓园社区向学校捐赠一批传统文化书籍,并为同学们送上诚挚祝福。随后,校长张建华宣布开笔礼正式开始。

活动第一项:正衣冠。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一年级新生通过自正衣冠、互正衣冠、师正衣冠三个步骤,将衣冠理得齐齐整整。

活动第二项:击鼓鸣志。“鸣志”即表明志向,戴迪祥副校长带领同学们三击大鼓,鼓声洪亮、振奋人心,表露出每一位学生勤奋上进、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活动第三项:朱砂启智。老师们在学生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开启智慧,寄托美好的祝愿。

活动第四项:启蒙描红。张建华校长、孙建明书记、戴迪祥副校长手把手引导学生代表提笔写下“人”字,要求做到“头正、身直,臂开、足安”,教导学生要堂堂正正做人。

活动第五项:拜师感恩。“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学生向家长、老师行作揖礼,左手在外、以左示人,表达对父母、师长的敬爱与感恩之心。

活动第六项:经典诵读。全体学生齐诵:“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一起在国学经典诵读中领略传统文化魅力、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活动第七项:“邮”寄未来。最后,同学们将自己的理想写在明信片上,盖上邮戳,通过麓枫未来邮局寄给未来的自己。

“开笔礼”是学校见未来课程体系中的重要一课,该课程通过传统文化的浸润,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坚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时刻不忘党恩,以赤子之心践行“强国有我”的时代担当。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