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记邵阳市双清区中河街小学副校长刘嵩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7 20:47:13

在27年漫漫从师路中,她始终尽职尽责,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以“做最好的自己,办更好的教育”为价值取向。把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27年里,她先后担任学校的大队辅导员、教学副校长、后勤副校长。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十年间,她一直担任大队辅导员并从事体育、数学的教学工作。为了让学校的少先队工作尽快走上轨道,她一边向有经验的老辅导员请教,一边抓少先队的基础建设。红领巾广播站、校鼓号队、每周的升旗仪式、大队会议都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为了让少先队工作常做常新,白天她利用下课和休息时间倾听队员们的心声,做他们的知心姐姐。晚上阅读各种先进少先队工作书籍,在书中汲取知识营养,寻找适合学校的少先队发展之路,先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队活动,学生的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因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被评为市“十佳”辅导员、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市优秀中队辅导员。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每节课前,她都认真钻研教材,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难点、备课堂。在教学设计上,突出落实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在课堂上,她注重启发学生的思维,尊重学生的内心感受和个体差异,把课上得有声有色。在体育教学中,她勇挑重担,在毕业刚分到学校就上了一堂公开课。由于是第一次上公开课,她铆足了劲,一遍一遍地修改教案,一次又一次地反复练习。为了克服紧张的情绪她悄悄对着空旷的操场认真地演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执教的体育课获双清区一等奖,并代表邵阳市参加湖南省的体育优质课比武。在此次比赛中,凭借出色的发挥,最终获得湖南省优质课银奖。更加坚定了她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2005年走入行政岗位以来,她一直耕耘在教学第一线,担任六年级思品和各年级的美术教学,用心备好每一堂课,让学生在课堂中都能收获新知识。所教的美术课深受学生的喜爱,所教的思品课在全区的统考中名列前茅。每当听到学生稚嫩说:“刘老师,今天上什么内容呀?我好期待哟!”她感觉这是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成就感。

疫情期间,她亲自上街采购合格的医用口罩、84消毒液、体温枪、洗手液、酒精等防疫物资,确保顺利开学。开好专题会、培训会、演练会;组织全体师生打扫好校园环境卫生;适时组织开展教师心理团体辅导课;严格考勤制度,建立晨、午检制度。

在学校体育工作中,她积极组建并主抓男、女足球队,带领该校男子、女子足球队在2020年全市中小学校园足球比赛中双双荣获二等奖,在2020—2022年双清区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中连续三年男、女队荣获一等奖。

她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为人师表、开拓创新,用心血和汗水书写着自己的工作业绩。她在工作之余积极撰写通讯报道,百余篇报道分别在《湖南日报》《邵阳日报》和邵阳新闻网等媒体上刊登;多篇论文在省、市、区获奖,《学校管理从尊重入手》获2020年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论文评比一等奖、《以情境为桥梁,让数学学习真正发生》获省二等奖;多次公开课、录课获省、市奖;指导多名青年教师公开课获得市、区等奖项;辅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均获得不错的名次。其本人也获得了“市巾帼标兵”、“市抗疫工作先进个人”、“市优秀教练员”、“教育教学工作突出贡献奖”、“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

27年的风雨沧桑,她依然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诠释着无悔的青春,追寻教育梦中的诗和远方,谱写出一曲曲平凡而卓越的乐章!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