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求:做学生前行的引路明灯

胡彩丽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7 21:01:22

新湖南客户端9月17日讯(通讯员 胡彩丽)2011年,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阳江求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进入到隆回县羊古坳镇中心小学。从教以来,他坚持开拓创新,勇于攀登学术高峰,将自己对学生的爱融入到每一个教育教学之中。

阳江求老师坚持以“学为人师,匠心筑梦”的标准要求自己,注重以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做到言传身教、薪火相传。他将教育当做一场“爱的修行”,在教学工作中,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深入浅出为学生讲解知识点,竭力使每一节课都能让学生受益匪浅。即使面对智力低下的学生,阳老师也从不放弃,而是用耐心去教育学生、以爱心去感化学生、以真心去引导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怀与帮助。他坚持为五名特殊学生送教上门。由于他们没有接受过有效的学校教育,各方面发展相对迟缓,通过一般的交流无法全面了解其情况。阳老师通过与家长沟通,了解了孩子的成病原因、发病规律、治病经历、生理状态、生活习惯等实际情况,实施以送教为主、送温暖为辅开展送教上门。他从简单常识教起,运用游戏形式,以生动的语言、形象的动作、丰富的表情来感染学生的情绪,表扬、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建立学习意识、树立信心。同时,十分注重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在教学活动中,他将动作分解,每一个动作重复多次,手把手地教孩子,直到孩子能较为熟练地掌握为止。他的努力让学生高兴家长满意。他也被评为隆回县送教上门先进个人。

爱是一种责任。阳老师坚持爱护自己的每一位学生,以爱心换得学生的真心与信任。他不仅教给学生以知识,还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做人,使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无论是在担任班主任、教导主任还是副校长,阳老师从未落下自己的本职工作,坚持教好每一堂课。他认为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环境的重中之重,课堂上的每一次交流也极其重要,既可以体现教师对学生的重视,又可以增强课堂激情与活力,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让学生真正认识到自己是课堂的主人。阳老师从未曾停下学习的脚步,他不仅培养过硬的专业知识,又积极拓展广博的学识,将自己所学融入于教学过程之中,引领积极向上的学风,为羊古坳镇中心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羊古坳镇中心小学在县质量监测中名列前茅,2020年县五年级质量监测,羊古坳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综合排名全县第九。

阳老师深深地认识到,在大力提倡创新教育的今天,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他积极参加各项培训学习。2021年赴长沙参加国家级校长培训时,阳老师带着为羊古坳、为隆回县教育增光添彩的想法,在培训中积极参加小组活动,与教授们积极互动,与其他县市的学校校长积极探讨教学、管理方法,自己收获满满的同时,也把隆回教育理念传递出去,阳老师被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评为优秀学员。

他善于总结学习成果,他写的论文多次被评为省市县一等奖。由于成绩突出,他被多次评为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他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三尺讲台,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以自己的实践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他始终愿做最光明的引路明灯,照亮学生的前行道路。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