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啦!湘益新品陈年茯茶的原料竟然是这样来的

  湘益茯茶   2022-09-14 11:37:41

担得起湘益出品的茶中原料储存时间最长的〚陈年茯茶〛,究竟有何来头?〚陈年茯茶〛是采用自然陈化15年的黑毛茶压制而来。而说起如此珍稀的原料是从何而来,国家级非遗技艺传承人刘杏益只神秘地说了两个字:“缘分”!

缘起一念,遍寻不可得

早在2006年,湘益就已经出品过“陈年茯茶”,备受茶友和藏家的青睐,目前是一泡难求。加之这两年老茶市场火爆,许多湘益老粉们都强烈希望〚陈年茯茶〛能再次面世。

为了回馈粉丝们的支持与厚爱,重现它的经典韵味,刘杏益从湘益原料库中数十款原料中反复甄选,均无法达到以往的品质精髓,项目不得不搁浅。

仓海遗珠,可遇不可求

直到今年老厂搬迁,刘杏益在搬迁过程中无意间发现了这款“仓海遗珠”,才解决了原料难题。“毛茶乌黑间带着红褐,叶面蜷曲,散发阵阵陈香...”回忆起当时发现这些黑毛茶的情景,刘杏益依然十分激动。当下便召集了益阳茶厂有限公司核心研发团队对这款原料进行分析、研究。原来这些黑毛茶是2007年益阳茶厂改制,布局内地市场,开启原料贮藏年份战略,茶厂从安化核心产地采制而来,当时就因该产地所产原料香高、味醇,内含物更丰富而珍稀不已。如今在国家级万吨黑毛茶原料储备库中专业藏养15年,经历5000多个日夜的陈化,仓内丰富的微生物菌群与黑毛茶不断作用发酵,将茶叶内丰富的内含物质进一步分解、转化。从青涩到成熟,渐入佳境,焕发新生。

珍稀难得,未来难再有

“15年的〚陈年茯茶〛十分珍稀难得,几乎是可遇不可求,它是消费者的福音。以前不曾有,未来也很难再有!”刘杏益感慨道。15年老料新压的制茶方式对茶厂的资源、资历、资金都是巨大考验。从原料的选择到数十年的稳定专业仓储,每一个环节有任何偏失,都会影响茶品最终品质。只有供应链稳定、库存充足、流转频繁的“大厂大家”,才有底气储存足量的老料,否则根本无法做出优秀的老料新压茶品。15年岁月积淀,〚陈年茯茶〛满腹真材实料的底气与颠覆味蕾的狂想,注定是少数人的珍藏。〚陈年茯茶〛即将限量上市,敬请期待。(通讯员/龙云)

责编:周佳

来源:湘益茯茶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