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益茯茶工坊、白沙溪工坊获评益阳市第一批非遗工坊示范点

  湘益茯茶、湖南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   2022-09-16 18:46:43

近日,益文旅广体发〔2022〕35号《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于公布益阳市第一批市级非遗工坊、非遗村镇示范点的通知》中,湘益茯茶工坊、白沙溪工坊被评定为益阳市第一批市级非遗工坊示范点。

此次评定工作是根据《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省级非遗工坊、非遗村镇、非遗街区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湘文旅非遗〔2022〕37号),按照全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工作会议要求,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在全市开展非遗工坊、非遗村镇、非遗街区示范点建设工作,经区县(市)推荐、资料评审、实地考察、评审委员会和局党组最终审议、社会公示等程序进行。

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凸显厚重的历史文化价值有重要的意义。湘益茯茶作为中国黑茶重要代表,一直在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上扮演着茶品传播、茶文化传承的重要角色,充当中国茶道精神传播的使者。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向世界各国推进的大潮中,专一品质、专一制作的湘益茯茶,积淀了厚重的历史与文化底蕴,浓缩了茯砖茶最好的质量品质与制作技艺,其精良的制作工艺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是茯茶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牌。

湘益茯茶秉承丝路精神,坚持推进茶业技术创新发展,让传承千年的中国茶适合时代风貌,绽放璀璨光芒。接下来,益阳茶厂有限公司将加强对湘益茯茶工坊示范点建设,深化项目保护传承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展相关产业,进一步发挥非遗工坊(村镇)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带动乡村地区人群就近、灵活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的载体作用。

白沙溪工坊将非遗、旅游、研学相结合,将白沙溪黑茶品鉴中心、大师工坊、白沙溪非遗技艺馆等联结打造成非遗技艺展示、传承与保护的平台,让众多的游客、学生、学者以及黑茶爱好者近距离亲身体验包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化千两茶、茯砖茶、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尖茶等黑茶制作技艺与产品制作过程,有效提升非遗产品经济价值与社会效益,引领安化黑茶产业发展,带动产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通讯员/龚树文 肖菊红)

责编:周佳

来源:湘益茯茶、湖南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