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清理合资“拼图”:退出合创,淡出阿维塔

  澎湃新闻   2022-09-01 10:11:32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合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蔚来汽车退出了股东行列,退出前其持股比例约为4.46%。

蔚来退出的同时,合创汽车又新增了一个股东——耀煜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为1.12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合创汽车前身为广汽蔚来合资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彼时广汽集团与蔚来持股分别为45%和55%。目前股权信息显示,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为最大股东持股68.5%,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持股20.5%,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45%。

事实上,蔚来与广汽分手早有前兆,并不突然。早在2021年年初合创汽车完成的那笔24.05亿元的融资中,蔚来就没有选择加码以扩大自己的股权,也就是在这一轮增资过后,蔚来的股权被稀释,仅剩下4.46%。

顺便一提的是,在退出广汽蔚来之前,蔚来与另一个国有汽车巨头长安的合资缘分也差不多走到了尽头,也就是现在的阿维塔品牌。在阿维塔两轮融资之后,蔚来在阿维塔的持股比例被进一步稀释,仅剩0.81%,基本算是淡出阿维塔。

不论是广汽蔚来还是长安蔚来,在早期的新能源市场,“新势力+传统车企”这种合作模式曾被市场看好,认为双方可以在资源上形成优势互补。

比如在广汽和蔚来的合作模式中,广汽主要负责整车的研发和生产,蔚来则负责提供智能网联技术和电池能源支撑体系。广汽希望借蔚来打入高端电动市场,而蔚来则是希望借助合资公司拓展自身的产品线。

现在看来,这样的合资模式每一个都不长久。当蔚来、广汽和长安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新能源发展路径之后,比起成立的合资公司,专注于自身业务更有前途。

在合肥的鼎力相助之后,蔚来市值急速膨胀,并有了“ET5一年内销量超过宝马3系”的底气。广汽和长安也在新能源赛道上奋力狂奔,广汽埃安正努力成为新能源汽车科创板第一股。另一边,长安在华为和宁德两大巨头的加持之下,以阿维塔之名不断冲击高端。

蔚来的退出对于合创品牌本身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在此次成都车展上亮相的合创A06被寄予厚望,据悉,这部新车推出后将与比亚迪海豹、长安深蓝SL03以及特斯拉Model3等展开正面竞争。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合创Z03售出5773辆,而合创007仅售出77辆,与月销早已破万的那些新势力们不可同日而语。

责编:刘宇慧

来源:澎湃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