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智谷:治水兴湘新高度 产城融合新标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30 18:14:18

昔日含浦内涝隐患区,如今东山湾国际新城树立治水防洪新标杆。

据岳麓高新区相关方面负责人宣称,岳麓高新区经过五年的综合整治,按照防洪排涝设防标准,对片区管网检测和清淤、泵站提标和新建、进水流道改造、防洪堤提标建设(建成后远高于靳江河百年一遇的洪水水位)等方式,岳麓高新区片区已具备抵御特大洪涝灾害的条件和能力。

(图:防洪堤提标建设)

(图:靳江河风光带效果图)

湘江智谷·东山湾国际新城以治水兴湘为新起点,在扛牢治水管水责任、书写治水兴湘答卷的同时,通过多年的高瞻性规划、系统性建设、配套性完善,如今的东山湾国际新城,正成长为湘江新区产业发展新高地、产城融合新标杆。

人气集聚、产城融合的长沙新封面

东山湾国际新城作为湘江智谷的东片区,以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完整产业生态体系所搭建的科创高地为基底,依托湖南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科教实力,构建以CAZ为发展理念的都市新中心发展模式,成为引领新一轮长沙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现已入驻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湘江鲲鹏,以及上市企业达嘉维康、爱威科技等一批产业项目,也引入中国金茂、中国铁建等一批世界500强品牌企业,打造产城融合新标杆示范区。

△东山湾国际新城规划图

△东山湾国际新城产业(不完全)名单

从城市发展视角来看,无论是产业集聚、配套资源还是生态宜居方面,东山湾国际新城的“硬配套”都在加速兑现中。中国金茂进驻东山湾后积极推动区域的发展,其金茂长沙国际社区项目配建木梓塘公园的开放,成为区域居民新晋休闲玩赏打卡地,引入九年一贯制长郡梅溪湖智谷学校(暂定名),并已动工建设,加速区域教育配套发展,助推东山湾国际新城成为一座集聚人气、产城融合的长沙新封面。

图:木梓塘公园实景 图:长郡梅溪湖智谷学校(暂定名)开工

图:靳江河风光带入口效果图

新时代治水兴湘的“长沙答卷”

为了建设国际一流产城融合新标杆示范区,推动其成为生态与居住环境和谐、产业极具竞争力的宜居宜业的国际新城,湘江智谷科学的前置规划,持续完善片区内的基础设施,并响应市总河长暨河长制工作委员会会议上强调的坚决扛牢治水管水的政治责任,奋力书写新时代治水兴湘“长沙答卷”。

湘江智谷片区内可能存在的内涝安全隐患已经进行综合整治,对排水管道进行管网普查和检测,对片区已建排水管道进行全面清淤疏浚工作,对问题管道进行修复。按照泵站安全标准,已经完成学士泵站提质改造工作,并对学士泵站原进水流道的走向进行优化改造。湘江智谷范围内新建的东山湾泵站已经投入使用,极大的以提升片区排涝能力。目前正在施工建设的东山湾堤路结合项目,对东山湾片区内的防洪堤进行提标建设,防洪堤堤顶标高已远高于靳江河百年一遇的洪水水位。

通过对管网检测和清淤、学士泵站提标及进水流道改造、新建东山湾泵站、防洪堤提标建设进行科学合理的前置规划,完全拥有抵御洪涝灾害的能力。

学士泵站进水流道改造方案 东山湾泵站控规汇水范围

湘江智谷·东山湾国际新城作为湘江新区重点打造的“产城融合”新型城市标杆,坚持不懈治水兴湘,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奋力绘就山水洲城的美丽画卷,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并重点整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链,致力成为技术成果转化高地、产业应用示范基地,打造集产、学、研、用、经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新城,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起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通讯员 谢纳玲)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