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新”力量 奋进新征程——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综述

  三湘统战公众号   2022-09-26 10:57:28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着力凝聚共识、发挥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汇聚起“新”力量,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现创新发展,呈现崭新局面。

思想引领凝共识

坚定不移跟党走

9月9日,在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结业式上,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培训,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要把个人事业融入新时代伟大征程中,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举办培训班是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全省各级统战部门每年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100多个班次,培训4000多人次,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国情省情社情考察等方式,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近200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长沙橘子洲头、岳麓书院、东方红广场等地用红歌快闪的方式表达对党的热爱和感恩之情。近年来,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持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等专题活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等形式,抒发敬党爱党向党的真挚情感。“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和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感受党的初心使命,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始终做到与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党的十九大代表、省新阶联主席陈志强说。

阵地建设有抓手

“组织起来”增活力

7月21日,衡南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正式成立。全省各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达到119家,省市两级实现全覆盖,县级覆盖86%,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万余人。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近年来,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坚持“组织起来”的工作思路,推动联谊组织从普遍“建起来”,到有效“转起来”,再到真正“活起来”的跃升,覆盖面不断扩大、组织活力不断提升、功能作用持续彰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通过加强党建工作,设立工作(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演讲比赛、“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主题考察、“我讲地方党史小故事”短视频大赛、“我是新阶层人士”人物访谈、“新阶层·新活力”讲坛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属感、获得感、责任感,联谊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不断增强。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教育、凝聚共识,培养人才、汇聚智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阵地、高地和基地。全省各级统战部门注重实践创新基地常态化、特色化、规范化建设,创建各类实践创新基地392个。基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畅通建言献策渠道,打造网上、网下同心圆,搭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平台,通过举办创业大赛、创业沙龙、创业论坛等系列活动,为8万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

发挥作用显担当

新阶力量更彰显

5月9日,在湖南金融中心湘江基金小镇多功能会议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专家服务团正式组建,为200多家企业负责人开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及企业上市路径选择”首场宣讲。随后,42名服务团成员又分组赴全省市县开展了16场公益宣讲或辅导。“我们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持续为企业提供宣讲培训、规范发展、上市路径规划等服务。”全国政协委员、省新阶联监事长、专家服务团团长袁爱平表示。

近年来,湖南不断擦亮“活力新阶层·湖湘新力量”活动品牌,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致力创新创业、服务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清朗网络空间、维护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彰显担当作为。积极响应省委号召,认真撰写并提交18篇“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高质量建言献策材料,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优农找·致富带头人”实践创新基地,为企业、市民、农民搭建绿色爱心平台。“醴瓷荟”实践创新基地打造职业技能比赛品牌,助力陶瓷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扶贫济困、乐善助学、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一线,活跃着大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身影。据不完全统计,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捐款捐物价值约3800万元助力抗击疫情。

网络人士服务中心大局有作为。“寻美湖南·相约湖南”展示锦绣潇湘、大美湖南的新形象,助力湖南旅游发展。“网红直播助产业”,帮农助农,打造湖南农业“湘”字号。今年7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株洲市举行“百名网红助产业”直播带货活动,线上销售炎陵黄桃超过10万斤。全省网络代表人士在维护网络秩序、传递正能量、传播湖南“好声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湖南新媒体协会组建“辟谣侠盟”,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抗击疫情,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彰显新作为新力量。

责编:谢雨玳

来源:三湘统战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