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井抗旱,15家地勘单位参与找水

  湖南日报   2022-09-14 08:52:37

9月13日,记者从省防旱抗旱工作专班获悉,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全省上下积极谋划打井抗旱、城乡供水等抗旱重点工作,目前,省地质院及所属15家地勘单位全部参与打井抗旱找水工作。

自9月5日以来,省内出现新一轮区域性高温过程,全省119个县市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导致全省旱情持续发展。省水利厅多次会商研判,部署抗旱水源调度、城乡供水等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做好防旱抗旱找水工作的通知》,组织分析评估全省地下水情况,为科学打井提供依据;省农业农村厅组织14个指导组,深入各市州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各级气象部门抢抓有利天气条件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目前,全省各类蓄水工程共蓄水284.69亿立方米左右,比历年同期少19%左右,可用水量164.5亿立方米左右。为保障下游用水需求,全省25座骨干大型水库蓄水172亿立方米左右,为下游日均补水0.45亿立方米左右。全省县城供水情况基本正常,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邵阳市等部分高海拔山区分散式供水工程因水源不足存在饮水困难,已通过应急送水、找水打井、管网延伸等措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省防旱抗旱工作专班提醒,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在精准精细用好本地水资源的基础上,统筹谋划流域、区域调水用水,坚持细水长流、一水多用,保障城乡供水和秋冬粮食生产灌溉用水需求。(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