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绿荫,“红马甲”争当高温下的“护林员”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2-09-19 09:33:45

7月8日以来,全省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森林火险等级长期维持高位,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为切实保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近日,省应急管理厅、省文明办联合向全省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发出《关于积极投身森林防火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号召大家迅速行动起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志愿服务。倡议发出后,湖南多地志愿者深入山间地头、农户家中进行森林防火宣传,积极营造“人人防火、共同防火”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识灾、辨灾、避灾的意识和能力。

长沙:志愿者队伍显担当 群策群防筑牢森林“防火墙”

为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增强辖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近日,长沙岳麓街道桃花岭村组成了一支由村委会工作人员、村民和学生组成的森林防火志愿者队伍,24小时守护桃花岭村山林安全。

每天上午,村民志愿者们在村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桃花岭村山脉森林隐患区进行排查。同时,志愿者们在各林区入山口提醒群众在上山游玩时严禁携带火种,并在主要入山道口、墓区等人为活动频繁的地方悬挂宣传横幅,增强全民防火意识。每天下午6点,学生志愿者们开展入户宣传,向村民讲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科普森林防火的相关条例,并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

志愿者活动还在进行中,在桃花岭村辖区范围大力营造了“群策群防,森林防火有力量”的良好氛围,使防范森林火灾的安全意识更加地深入民心。

怀化:敲锣打鼓“土味”宣传 防火知识“声”入人心

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怀化市新晃县鱼市镇斗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联合斗溪村、晏家村的党员志愿者、村干部、护林员、网格员采用“敲锣打鼓”的“土味”宣传方式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墙”。

在晏家村,党员志愿者、护林员、村干部一边敲锣打鼓一边将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宣传送到林间地头、传进每家每户。同时,志愿者们在重点路段和村组醒目处粘贴标语和悬挂横幅,并深入农户家中或者利用赶集日宣传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在斗溪村,除采用微信、短信宣传外,护林员还驾驶摩托车运载森林防火小喇叭宣传,穿梭于林区山间小道,巡护森林管护山场,做到宣传与巡护“两不误”。

湘西州:防火摩托车宣传队 奏响森林防火“平安曲”

为更加有效地防范森林火灾发生,近日,湘西州泸溪县兴隆场镇14个村(社区)活跃着一支支森林防火摩托车宣传队,他们头戴安全头盔、佩戴红袖章、载着小喇叭穿行于辖区内的山林间,奏响着森林防火的“平安曲”。

森林防火摩托车宣传队由村干部、志愿者、护林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为让宣传达到最大效果,队员们用乡音、方言把森林防火禁令、通告、防火知识等内容制成音频,通过摩托车上载的小喇叭送到田间地头,以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让防火知识入户入脑入心。宣传队除日常巡逻外,还负责各村野外用火巡查、及时制止野外用火行为等日常工作。

目前,兴隆场镇参与森林防火巡查的摩托车共有28辆,每天平均骑行10余公里,一辆辆载着森林防火“重任”的摩托车成为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张家界:防患于未“燃” 防火宣传零距离

近日,张家界武陵源区协合乡协合村党总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以“森林防火 党员先行”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森林防火”入户宣传和巡逻活动。

全体党员身穿红马甲,手持宣传手册和喇叭,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开展宣传巡逻工作。各支部党员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和公路沿线,分发宣传手册、宣讲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以及遭遇火情时正确的应对措施,鼓励村民积极检举揭发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同时,对全村火灾风险等级较高的区域展开重点巡逻,并在醒目位置设立森林防火警示牌,多措并举做好野外火源管控工作,伴随着小喇叭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响彻村庄,“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也一次又一次深入人心。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