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建设全国领先水厂 保障居民饮水安全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30 08:54:31

新湖南客户端9月30日讯(通讯员  徐永常)长沙县持续深化河湖长制,河湖、水库水环境不断改善,通过综合施策,强化水资源管理利用,在保障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建成了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金井水厂,为助力全县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金井水厂

金井水厂位于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占地面积 60.4亩,筹资 1.4亿元资金建设, 设计日供水规模5万吨,由长沙县水业集团建设运营。水厂以开慧镇团结水库和金井镇白石洞水库为水源,供水主要覆盖果园、福临、青山铺、开慧、北山、安沙等北部乡镇。依托科学技术提升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切实保障了乡镇居民饮用水安全。先后获得“水利部2021年度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湖南省优质工程”“湖南省建设工程芙蓉奖”“长沙市水利建设优质工程”等荣誉。

金井水厂建成智能化供水管理系统,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替代传统人工管理,在中控室可以对所有生产设备进行控制,中控大屏可以实时查看各流程段设备工作状态及水质情况。在水质控制上,采用 “3+1”水质检测模式,即:长沙市水质检测中心、长沙县疾控中心、长沙县水资源技术服务中心、水厂化验室定期对水源水、出厂水检测,水质安全可见,居民对自来水用得放心、喝得安心。

水厂供水服务范围主要为县域内农村地区,以前村民缴纳水费要去大厅排队办理,费时耗力。为实现居民足不出户办理相关业务,长沙县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积极探索搭建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平台,在乡镇安装自助缴费机,实现微信在线支付,同时开发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实现了网上报装、客服咨询、投诉建议、网上缴费、发票开具等业务一站式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用水,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近年来,长沙县把饮水安全保障作为惠民生、谋发展、利长远的根本举措和头等大事,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全面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提升了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统计数据显示,河长制实施以来,长沙县实施农村自来水巩固提升工程 31个,农村自来水总供水能力达到8.2万吨/天,沿农村主要道路铺设主支管网1800余公里,供水水质合格率100%,全县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一审:潘文秀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潘文秀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